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12320”心理热线数据发布 温州人这样解“心病”
时间: 2017-10-11 14:14: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10月11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设有一部被称为连接希望的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身处困惑中的人带去温暖和希望。10月9日,“12320”热线数据报告出炉,过去两年里,共接到1065个求助电话,帮助半数人进一步前往心理科咨询就诊。

最忙碌:

每年3月热线响不停

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每年3月是热线接听的高峰期,一个月有近百通求助电话。9、10月则会出现另一波小高峰。

“我很痛苦,我的人生是一个又一个的不幸。”今年3月的一通电话,让市七医心理防治科心理治疗师陈宣绮印象深刻。这名男子连续一周拨打热线,每次都要倾诉个把小时。

陈宣绮告诉记者,沮丧、失败,这些情绪在春季较多见。每年3月,“12320”热线都会接听到不少“绝望者”的来电,他们无一例外的通过热线来宣泄情绪。

从来电时间来看,每天上午9点、下午5点是热线最忙的时候。“通常来说,人们早上思维活跃,倾诉欲强;下午下班时,积累了一天的情绪需要宣泄。”

相比男性,女性拨打热线的人数更多,而男性更喜欢通过QQ、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心理咨询。据分析,这是因为男性不会轻易表露出关于情感上与软弱有关的情绪。

最常见:

子女教育问题咨询多

在来电咨询的问题中,精神心理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以及子女教育问题占前三位。

陈宣绮坦言,如果是晚上来电,大部分是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濒临崩溃的妈妈。

距离开学过去个把月,陈女士却感觉到心力交瘁。近来,陈女士常常打来热线寻求专业帮助。原来,陈女士的孩子刚上一年级,非常不适应,不仅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回家后更是不写作业。陈女士多番苦口婆心地教育,起不到任何效果,一气之下,陈女士就打了孩子。

可是,孩子不停地哭闹,还一直说:“妈妈是坏妈妈。”一个月来,多次打骂无效,情况越来越糟糕,让陈女士感觉很崩溃。

据统计,两年里,打进热线咨询孩子教育问题共有78通电话,而且数量持续上升。

最闹心:

青春期孩子闹情绪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明显看出,每年4月、8月是未成年人拨打热线的高峰。陈宣绮解释,4月临近中、高考,8月临近开学,来电咨询问题的多为未成年人,而且通话总时长明显增加。

对于学生来说,学业压力占首位,其次是人际关系问题。陈宣绮说,孩子进入校园后,他们内心里关注的重点开始从家庭转移到学校,同学关系、同辈相处开始走入他们的生活。一旦人际相处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影响到学业,甚至是心理健康。

不久前,打进热线的一名初中生因为同学关系导致休学。这名女孩子性格大大咧咧的,言语间和同学发生了矛盾,被同班同学孤立。一段时间过后,女孩子开始出现幻觉,不管走到哪里,都感觉有同学在背后议论自己,脾气变得暴躁易怒。

陈宣绮告诉记者,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高度觉醒,内心敏感,情绪起伏不定,因此,同学间很容易产生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出严重的人际关系问题。

最意外:

高智商学霸也有烦恼

如果你认为,拨打心理热线的都是低学历人员,那可就错了。数据显示,大学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打进电话的也不少。

在最近的一通热线中,男硕士向咨询师倾诉了工作的苦闷。“我感觉自己硕士毕业,但在工作岗位上都是干些杂事,完全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真没意思。”这名男子拥有高学历,但工作一年,常常是帮人打杂,与领导同事的关系处的很差,他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大龄女硕士,面临更多的是婚姻问题。咨询师也常常接到女硕士的电话,她们有一个共同点:被家人催婚。有人因此与父母关系闹僵。而在电话咨询后,心理治疗师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意见,帮助高智商学霸处理好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医生提醒:谨防“心灵感冒”学会自我调节

普通人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医生提醒:

1、给自己一个短期目标。当一个人有目标时,会更容易集中精力去做事情,这样一来,就能把你从情绪的陷阱里拉出来,过段时候再回头看,也许情绪问题就自愈了。

2、坚持写日记。写日记是自我沟通与反思的过程,通过日记可以宣泄情感,也可以用积极正面的语言鼓励自己,更可以帮助自己深入思考一些问题发生的原因。

3、做做有氧运动。有研究报道,部分的抑郁症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因为运动可以让身体产生胺多酚,这种物质可以使人心情愉快。

4、听音乐。优美的音乐可以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促使人体分泌出一些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音乐的节奏也会影响人体的荷尔蒙及肾上腺素的分泌。建议压力太大就听些舒缓的音乐,如果情绪低落就选一些快节奏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