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疾控中心开展反恐卫生应急模拟演练
时间: 2017-10-12 10:37:5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为应对反恐突发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按照《温州市反恐卫生应急处置最小作战单元建设方案(2017版)》和《温州市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提高生物处置力量、化学监测处置力量和核与辐射监测处置力量作战能力,10月11日,温州市疾控中心在温州市公共卫生中心大楼举行反恐卫生应急模拟演练。市疾控中心曾士典主任、余向华副主任、邵永强副主任以及20名应急队员参加。

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口令,一场反恐卫生应急模拟演练拉开了序幕。三组处置力量应急人员接到命令后,携带相应装备物资,迅速赶赴现场,以“炭疽芽孢杆菌粉末生物袭击事件”、“苯系物中毒事件”和“放射源丢失事件”为模拟背景,演练项目包括个人防护用品穿脱、现场采样和转运、流行病学调查、疫源地消毒、苯系物现场快速检测和寻找放射源监测等内容。

此次演练不预先打招呼、不预设脚本,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真实地反映出一线人员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能力。现场应急人员沉着冷静、操作熟练、配合默契,对各个环节操作符合相应规定,达到了“反应迅速、处置到位”的总体目标。

最后,市疾控中心余向华副主任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开展卫生应急模拟演练,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措施。在此次反恐卫生应急演练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并要求全体应急队员继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技能水平,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各项应急工作都能“拉得出、打得赢”,为我市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