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妇保所启动孕期心理小课堂·新妈妈的隐形敌人系列公益课程
时间: 2017-11-14 08:42: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近年来,围产期抑郁导致孕产妇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例子越来越多,更有种种悲剧令人扼腕叹息。11月10日,市妇保所在温州市妇幼健康管理中心启动了“孕期心理小课堂·新妈妈的隐形敌人”系列公益课程。

本次课程由市妇保所妇保科林飞飞医师主讲,课前带领孕妈妈们进行了“房树人”互动小游戏,让大家充分了解自己当前的心理状态。再通过PPT展示、生动的解说,为孕妈妈们分析整个围产期的心理变化情况,解释可能出现的情绪,并传授应对策略及正确的放松训练方式。课后,市妇保所为孕妈妈们免费进行了VNS心率变异性监测筛查,找寻有无影响胎儿的不良因素,预防心理异常及其诱发的躯体化症状,给予孕妈妈们正确的指导,为胎儿发育提供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据悉,近64%的孕产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而长期的心理问题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内分泌失调等生理问题,从而诱发入睡困难、多梦、易醒、恶心、呕吐、便秘等症状,甚至诱发早产、流产等妊娠期并发症,增加问题新生儿发生率,如难养型、多动症等。所以维护好孕产妇的心理卫生相当重要。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  陈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