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妇保所开展2017年下半年妇幼卫生信息质控督导
时间: 2017-11-14 14:39:4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为保证2017年度妇幼报表数据的真实可靠,规范信息填报工作,10月30日至11月9日,市妇保所组织了为期11天的2017年下半年妇幼信息质控督导。此次市级妇幼信息质控专家组兵分两路,分别对全市1家省市级医院、8家县级医院以及18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妇幼卫生年报、信息监测项目质控以及基本公共卫生妇幼项目督导。其中,抽取了温州市人民医院作为质控对象,以查验数据准确性。

本次质控在县区级质控基础上,深入医疗保健机构的妇产科、儿科、急诊科、ICU和病案室等相关科室,并随机抽查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以及村卫生室,通过查阅原始登记资料、调阅病案和信息系统资料、现场调查核实、入户或电话追访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督导查漏。同时调查组还走访辖区计生、疾控等部门,多渠道核实活产数、5岁以下儿童和育龄妇女死亡数、孕产妇及儿童保健管理等数据,以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调查组边检查、边反馈,现场给予指导纠正,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督促整改到位。

数据显示,2017妇幼年度(2016.10.1至2017.9.30)温州市医疗机构活产数为12.27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万多。大部分市民都倾向于选择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分娩,其中温州市人民医院年分娩活产数近1.36万,日均分娩活产婴儿达38人,这也是我市有统计历史以来单个机构年分娩活产数的最高记录。分娩业务量的增加也增加了妇幼卫生信息统计的难度,增加了活产、围产儿死亡、出生缺陷等一系列数据的错漏报几率。每年持续开展妇幼卫生信息的质控督导,能保证数据准确、及时,为决策部门提供可信的数据依据。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 陈世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