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多措并举 助推“最多跑一次”提质增效
时间: 2017-11-16 14:26: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温州市卫计委于2017年6月12日印发《温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深化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质量与水平。近期,各地结合自身实际,以人为本,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群众网上提交材料预审,工作人员上门查验现场即办校验、复核;工程启动之前专家指点迷津,让投资者少走弯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乐清市卫计局以“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建设为抓手,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上门指导、干部代跑”、“关口前移,事先指导”、“网上办事,电子归档”等方式,多项举措,把群众“多次跑腿”变为“最多跑一次”或“零次跑”。

  工作人员一条龙服务实现校验“零次跑”

  几天前,乐清市石帆街道卫生监督协管员张旭强在巡查中发现该辖区东朴湖村卫生室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到了校验的时间,便主动联系该卫生室医生瞿晓燕,告知不用跑窗口,只要在网上提交材料预审,便可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11月14日,乐清市卫生监督员杨安义和万秀旭与该辖区协管员张旭强三人来到东朴湖村卫生室,现场收取材料并对该卫生室功能室设置、诊疗记录、医疗废物处置、抢救药品的日期、医务人员资质、整体卫生环境等方面进场了详细审核,当即通过并现场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贴花、盖章。

  “以前我们很容易错过证件校验的时间,现在有人提醒我们,而且还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瞿晓燕告诉记者,过去每次为了校验,她都要跑三四趟窗口,来回跑麻烦不说,有时候不得不暂停卫生室的工作才能外出。这次校验,自己一次也没跑,工作人员一条龙服务,帮她减轻了很多负担。

  校验、复核“零次跑”是乐清市卫计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的一项特色服务。通过网上预审、预约上门、干部代办,使群众坐在家中即可办理校验复核等事项。目前,乐清市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医务室基本实现“零次跑”全覆盖。针对门诊部以上医疗机构涉及的科室较多、预约参与现场审查专家时间难统一等情况,乐清市卫计局也在改革中做了很多减法,使校验过程更省时省力。

  今年8月,乐清开发区医院三年一查的校验时间到了。按照以前,要先跑窗口提出申请,上交材料,然后等通知并在不同时间逐一接待不同学科的专家前来现场审查,包括初审不合格整改再审、最后领证,整个过程至少要跑四次窗口。

  “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乐清市所有门诊部以上的医疗机构根据校验到期时间按季度统一审查。医院只需在网上提交材料,乐清市卫计局便预约各科专家统一上门听取汇报并一次性进行现场审查,同时现场收取原材料。统一整改、统一复审、送证上门。此举不仅方便了经营者,也大大减少了行政成本。

  截至目前,乐清市卫计局共受理了517件校验、复核“零次跑”服务,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关口前移让投资者少走弯路

  归并项目尽量使群众少跑路

  今年5月15日,乐清市卫计局邀十多位医疗卫生专家、工程师听取了乐清友义骨伤医院的筹建设计方案,认真研究并提出了科学的建议和指导,为医院投资方减少了400多万元的不必要损失,也避免了可能由于设计不合理而返工建设所造成的施工期延长等情况。据悉,这是乐清市卫计局对重大医疗机构设置提前介入服务的一项非法定审查指导服务工作。

  乐清市卫计局审批科科长林勇介绍,医院的设置很专业很复杂,各科室标准不一,前期建设工程很复杂。建好后不符合要求进行整改返工的情况在过去的医院设置审批中常有存在。如在当事人未提出设置申请前,专家提前介入预审指导,能极大避免不必要的财力浪费和时间消耗。“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为避免群众盲目投资和重复劳动,乐清市卫计局在重大医疗机构设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等方面推行审批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指导。此项改革的推进,让投资者少走了很多的弯路,获得好评。

  为使群众少跑路、跑短路,乐清市卫计局还将同一申请对象申请不同审批项目实施归并,实行一次受理、一次审查。对医疗机构中机构校验、放射校验、精麻类药品印鉴卡延续归并一起,原来要提交三次的申请简化为一次;将医师注册、变更、多机构执业备案原三张表格归并为一张;规范精简申请材料,取消所有申请材料要求中的兜底条款“上级卫计行政部门要求的其它材料”,本部门出具的证件原则上不要求申请人提供,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医师执业许可中本机关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等原来必须提供的,不再作为必备申请材料。

  根据省、市卫计部门的工作部署,近日,乐清市卫计局已全面启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注册,将妇产科执业证书与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两证合一”;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程序,启动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执业“两证合一”;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和中医诊所设置审批,实行备案制;取消申请医疗机构执业登记“验资证明”。

  更多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

  用心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目前,乐清市卫计局列入实施“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其它行政管理事项共计84项。其中卫计窗口46项行政审批事项率先100%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即办件14项,“零跑”7项,预约上门受理事项1项,窗口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施网上预审。公共服务35项,33项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4%。严格对照《浙江省卫计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将省卫计委确定的“最多跑一次”事项中属于县级层面的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同时克服困难,将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核发、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核发等其它3项事项列入该局“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审批列入投资审批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从3月1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始实施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手术费用直接与医疗单位结算,医疗机构与服务对象间实现了诊间免费结算。截至8月底,乐清市已有7115人次享受该项免费服务政策,免费金额达124万余元。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该局还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将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校验、生育登记等4项行政审批登记事项和疾病防控咨询、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等3项公共服务事项列入“零跑”事项,实现群众、企业“少跑路、不跑路,也能办成事”的工作目标。

  乐清市卫计局副局长郑安祥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是方便群众,提升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满意度,同时在内部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