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程锦国:让优质医疗服务触手可及
时间: 2018-01-10 09:33: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2017年, 那么“健康”一定是其中之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换句话说,健康,就是人民最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一年里,市卫计委使出“洪荒之力”,坚持以健康战略为引领,推进医疗供给侧改革,增加医疗资源配置,优化医疗服务模式,转变计生管理服务,努力为900万温州人民提供更加公平可及、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健康服务。

曾经,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看病,是温州人就医的真实写照。如今,温州市区东南西北都有了三甲综合性医院,各县、市新医院也陆续落成开诊。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瑞安人民医院瑞祥院区,苍南县人民医院,泰顺县中医院等相继投用,乐清市人民医院新大楼结顶……增加医疗资源供给,解决看病“老大难”问题,在过去一年有了新突破。我们还持续引入社会资本办医,推动民营医院在瓯越大地上“遍地开花”。

改进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以提高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为核心,借助“互联网+”,打通医院间的“壁垒”,既让医疗数据代替群众跑腿,也促使医疗诊疗更加规范化。动动手指就能挂号缴费查结果,让看病变得更方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让“1+1”产生出大于2的效应,医联体建设逐步开启“三赢”局面。通过大医院的托管帮扶,基层医院软实力明显增强,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我们探索专科联盟、远程诊疗模式,促使“双下沉、两提升”向更深层推进。

进入新时代,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对健康新需要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以改革为抓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好大健康战略。这一年里,温州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创建生育友好型城市,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关爱计生困难家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2017年,我市卫计事业发展逐浪前行。但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初心:让人人享有高质量、均等化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