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卫计系统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 “最多跑一次”跑出新创意
时间: 2018-10-11 15:11: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今年以来,浙江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方法延伸到了医疗服务领域,我市卫计系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紧贴群众心声,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多措并举使群众“少跑、近跑、不跑”,切实提高群众医改获得感。 

 鹿城:推行“全科无差别受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全科无差别受理”模式,鹿城区卫计局审批窗口人员在区审管办的统一部署下,不断规范梳理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每一个审批项目都按照不同的情形以“最小颗粒度”进行拆分、整理、编制,及时更新事项材料清单及样表、办事指南等材料,从而让全科受理人员掌握审批事项的收件要点,实现卫计审批事项和其他各部门相互之间快速收件、无差别收件。

事项“无差别”、窗口“无差别”、人员“无差别”,变“多个窗”为“一个窗”,变“专科受理”为“全科受理”,“无差别受理”改变原来办事群众不同窗口重复跑腿模式,将群众跑腿转变为审批内部流转,让后台内部人员多跑腿,来实现群众少跑腿的便利。

 龙湾:推出“打包审批”套餐式服务

今年以来,龙湾区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深入推进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取消开展社会办医疗机构需出具的资信证明、验资证明和资产评估报告的相关材料,实行中医诊所备案制,压缩护士执业变更、医疗机构名称裁定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等。推出“打包审批”套餐式服务模式,实施社会综合事务“无差别受理”,搭建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事办到底”的运行体系。同时,对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在监督执法过程中积极开展行政许可现场审查,上门为办证群众提供材料准备、条件要求等方面进行前期指导。

龙湾区还建成区域医疗影像共享中心、冷链疫苗系统、智能导医和移动输液系统等智慧医疗项目,实现全区公立医疗机构与市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全部实现电子化。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大力推进医院信息系统更新换代,完善预约、预缴功能,优化微信、支付宝绑定功能,实现微信端诊疗、影像等查询功能;6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施支付宝快捷结算和门诊诊间结算;开展国家互联网+慢性病防控试点项目,开发慢性病防控适宜技术。同时,开启“互联网+”服务,启用游泳场所自检互联网公示系统,让游泳者通过互联网远程获知游泳场所相关水质和游泳信息。

 平阳: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 

平阳县医疗机构支持多种方式预约看病,三家县级医院门诊号源通过市级统一转诊平台上网,专窗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献血先进等人群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强化预约诊疗引导,推广分时段预约精确到分钟。

门诊开放窗口结算、自助结算、诊间结算三种结算方式,并与该县人社局对接,尽快实现移动终端智慧结算。“智慧药房”处方系统与药方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取药方便快捷,同时依托县中医院建设中药配送中心,提供中草药代煎和配送服务。此外,门诊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进行一站式服务;投诉沟通中心落实医疗纠纷的咨询和处理;双向转诊办公室让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联合病房。

平阳县还率先在县级医院试点推行日间手术,试点病种为乳腺良性肿瘤的乳腺肿物切除术,同时开展多学科会诊,成立肺科疾病等会诊中心。为了使急危重症抢救更高效,平阳县人民医院建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创伤中心等,在120救护车上配置十二导联心电图和相关药品配置,实行急诊患者“先诊疗后结算”模式。

此外,平阳县依托县人民医院成立县域临床检验、医学影像(放射、心电)、消毒供应以及远程会诊等资源共享中心;该县人民医院上线云随访系统,为患者提供出院后持续随访服务。

 苍南:做足“减、优”两字文章

苍南县卫计局联合县市监局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流程”原则,通过简化审查内容和审查环节,对7大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证照联办”。

苍南县各大医院着力打造“智慧医疗”服务,推出远程诊断智能服务板块,推动自助终端预约就诊、打印报告、在线挂号结算等功能。

今年3月,苍南县人民医院新院启用后,还推出移动医师查房、移动护理查房服务,医生和护理人员可通过平板电脑调阅、提取、记录患者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诊断和处理。苍南县中医院提供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到家服务;在全县50个改扩提的村卫计室配备心电图,利用心电共享中心,村民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县级诊断服务。

 温州市中心医院:率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

温州市中心医院启用人脸识别发卡系统,患者忘带身份证,可在自助机上完成刷脸实名认证并进行预约、挂号、充值、结算、打印发票等服务。该院还率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为患者省去缴费找零等繁琐手续。

医院设一站式预约检查中心,分时段预约检查,病人可通过微信实时查询结果,纸质报告也可自行打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慢病患者提供长处方配药服务,配好的中草药可直接快递到家。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咨询及审批,多个项目可不见面审批,外省医保患者只要在当地办理了转诊手续,可直接刷卡住院治疗。服务中心还提供当日病假条审核盖章、共享轮椅、临时寄存、投诉等便民服务。门诊就医模式以系统为单位,将同一系统的内外科室整合在一起,方便了患者就诊和医生会诊。

入院准备中心和住院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等,开展日间手术、日间化疗、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等,急危重症患者不用挂号可先就诊。互联网AI智能导诊可根据病情描述自动推荐就诊科室、直接导诊预约导航并提供药品用法参考,在线咨询功能可与医生线上交流。该院还将试点推行信用就医并探索互联网信用支付模式的接入。

 温州市人民医院:初步实现无现金医院 

温州市人民医院开通了移动扫码支付、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等服务,引进银联系统升级住院押金“秒退”,初步实现了无现金医院,同时引入“人工智能导诊”“室内导航”“自助导航”系统,患者只要输入相关信息,系统就会给出就诊建议。医院率先开通“微信申请病历复印”服务,关注医院官方微信,便可进行住院病历复印申请、费用支付、预约自提、快递邮寄、进度查询等。

为提高出生证办理效率,该院上线“人脸识别机办理出生证”功能。办理人坐在人脸识别机前,身份证放在人脸识别机的扫描处,识别机就会自动采集人脸特征信息,比对、识别。

温州市人民医院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体现在一些服务细节上。检验窗口错时上班,工作人员每日提早半小时上班,延迟半小时下班,全院实行“护士多问一句,病人少跑一次”服务,主动及时了解病人的需求并予以解决,避免病人多跑一次。2017年,该院在全省率先推出“诚信积分奖励计划”,对预约就诊诚信度高的患者进行奖励。

市体检中心还推出现场、电话、官网、官方微信,微信端、支付宝端6种预约方式,并为市民和团体提供体检报告快递上门、解读体检报告或健康宣教服务。体检人员加班助力“警医邮”,让驾驶员换证体检少跑腿。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主研发结算银联退账系统

自6月开始,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出人脸识别挂号,窗口实现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并实现远程代缴服务,还自主研发出一款结算银联退账系统,预缴余额自动返回到绑定的银行卡上。截至目前,门诊智慧结算单日交易笔数近2500笔,单日交易金额突破80万元,8月底诊间结算率达到53.69%,位列市级医院第一,无现金结算基本覆盖门诊、住院全流程。

该院还“自创”具有中西医特色的10大亮点,如“云上餐厅”平台为病区陪护的家属提供了在线点餐服务,10辆“共享轮椅”为病人提供3小时免费服务等。

为了让急救方便,该院开启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急诊大厅设立24小时预检分诊处;抢救室设置16张床位、复苏区和急诊隔离病床;急救120可直接开到抢救室门口;急诊药房独立窗口24小时作“专供”;急诊收费处提供午间、晚间及节假日的急诊收费;急诊检验科中间窗口特设报告单自助打印设备,常规检验30分钟即可取报告;血库采用“先用血后结算临床用血模式”;急诊大厅300平方米大厅为病人及家属提供舒适就医环境;急诊大厅自助机提供自助缴费、取化验单等十余项服务;提供平床、推车院内免费租借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