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市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经验交流暨产科主任研讨班召开
时间: 2018-11-08 16:34:3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为提高全市产科综合救治能力,11月6日,2018年温州市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经验交流暨产科主任研讨班顺利召开。市卫计委基妇处处长钱正可、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王恩妹出席会议。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附属第二医院、委直属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各县(市、区)助产机构的产科主任共80余人参会。

钱正可指出,我市2018年上半年活产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0.36%,但危重孕产妇数出现明显增长,上报902例,同比增长77.91%。截止到目前,市级围产保健协调专家组参与抢救危重孕产妇共13例,其中转上级医院4例,市级专家支援3例,就地抢救6例,抢救成功率92.31%。随着高危妊娠发生率升高,孕产期并发症、并发症的风险也不断增加,危重孕产妇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目前我市建成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1家,市级4家,实现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全覆盖,全市分级负责全辐射,形成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急救、会诊、转诊网络,确保救治有效衔接和绿色通道通畅。 

此次研讨班邀请了省市级专家就“HELLP综合征专题”、“妊娠合并血液系统疾病专题”、“产后出血专题”和“主动脉夹层专题”等内容,结合实际发生的病历进行分析并结合产科新进展举办讲座。通过这种培训模式加深了学员对知识的理解和对问题的感悟,提高了对危急孕产妇抢救的识别处置能力,有效保障母婴安全。

(市妇幼保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