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改造提升200个村卫生计生室项目全面完成
时间: 2018-11-09 08:29: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2018年改造提升200个村卫生计生室(站)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市于10月上旬完成改造提升工程,10月底完成市级抽查验收工作,标志着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为让群众感受到改造提升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我市在项目启动初期制定统一的建设标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定期督查指导并召开全市现场会推进、在项目建设终期开展市级抽查验收,多措并举确保项目取得实效。改造提升后的村卫生计生室(站)主要有三方面变化:

一是“硬件提档”推进就医环境再造。以县为单位统一村卫生计生室(站)标识标牌,突出民生实事建设品牌。建立人性化的候诊区域,完成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计生服务室和观察室、健教室等“5+2”功能间改造,为群众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强化“一室一策”建设理念,引导村级设置特色明显、温馨怡人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家庭医生配备统一的出诊包(服装),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

二是“能力升级”推动服务模式转型。整合乡村两级家庭医生团队,融入计划生育服务职能,在村卫生计生室(站)组建“村医+乡镇家医团队+村卫计服务员”的组合式团队,合力开展基本医疗、签约服务、计生办证、避孕指导等综合性服务,促进村级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转型,避免群众“反复跑”。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村卫生计生室(站)可通过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上级医院的预约转诊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村级延伸。同时,苍南县等地还在村级建立约60个心电图工作站,联合县域医疗共享中心,探索心电图“村级检查、县级诊断”模式,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县级优质诊疗资源。

三是“功能完善”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在村卫生计生室(站)增配心电图机、便携式血糖、血脂分析仪等设备,用于医生出(巡)诊时,为村级群众提供健康指标监测服务。乡村医生加入乡镇(街道)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协助开展各类医疗卫生服务,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小组(俱乐部),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推动村级至少提供推拿、针灸等4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中医药服务。鼓励村卫生计生室(站)结合自身能力,探索开展签约带药、义诊、讲座等特色服务,稳步提高群众获得感。

下一步,我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巩固改造提升效果,不断健全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让群众实现就近看病就医并获得健康管理服务。

 

                       (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