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局长直通车|温州市卫健委主任程锦国:深化医改,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时间: 2018-04-04 16:12: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局长直通车

今年的“局长直通车”栏目,我们邀请到了温州市卫健委主任程锦国,与我们聊聊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

记者

问题一: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民就医看病有了哪些新变化?

程锦国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一方面以增加医疗资源的配置为抓手,方便市民就医。去年全年,我们共增加7000多张床位,同时大批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投入使用。 第二,加强了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在我市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我们加大了医疗资源的配置和服务技术能力的提升。目前基层首诊率已达到68%,县域的医疗服务率达到88%,在全省来说都是比较好的。 第三,就是拾遗补缺。在一些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还不能覆盖的偏远山区,我们采取了医疗服务车的方式。在这些流动医疗服务车上面,还配置了医保刷卡机,让看病更方便。 总的来说,我市近年医疗资源的增加较明显。现在主要是围绕医疗质量的提高,让老百姓看病更有保障。为此我们加大了学科的建设,包括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市直医院,以及县级龙头医院。 另外,加强人才的培养。去年全市新增、培育和引进的高级医疗人才已经有1400多名,有效地增加了我市高级人才的数量。 同时我们加强了医疗质量的管控。去年市县两级共有医疗质控中心201个,使得医疗质量得到很好保障。去年,全市医疗纠纷发生率大幅下降。 通过信息化的建设,老百姓看病变得更加方便。我市已打通294家,每一家公立医院都可以实现数据共享。目前已实现转诊的覆盖,同时实行实时通讯,就是说在医院里,医生可以和病人的手机上的APP终端直接的对话,而且医生与医生之间也可以实现会诊,让群众跑变成数据跑。 另外我市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通过药品的零加成和集中采购,使得药品的价格明显下降,采取药物使用管控,特别是一些贵重药、进口药,以及我们辅助性药物的控制,让老百姓看病更加舒心。

记者

问题二:健康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目前做了哪些工作?今年重点推进哪些方面?

程锦国

健康中国是一项国家战略,省里在做健康浙江,我们温州在做健康温州。具体来说包括五个领域:健康环境、健康素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和健康产业。现在主要有这些考虑:第一是全人群覆盖,就是要考虑到区域、城乡、人群之间的平衡,特别是一些重点人群,包括老人、孩子、妇女,还有精神病患者等等。 第二是全周期,就是我们从生到老、到死全过程的关怀。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要更加重视健康管理、预防为主的方针,从治已病到治未病,从治疗到健康的转变。 第三是全方位,通过健康温州建设,使得整个卫生健康事业全面提升,补齐我们原来的一些短板,拉长我们原来的长板。 第四是全领域,就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部门齐抓共管,党委一起发力,使健康温州真正能够发挥作用,起到效果,照顾到全温州人民。 你刚才提到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是温州独创,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充分发挥医科大学的引领作用;计划今年引进国家级人才10名左右,省部级人才20名,学科带头人10名;建立标志性的实验室,医科大学已有眼视光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我们准备拿下国家的临床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我们的学科产业的转化,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业优势。 在推动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主要是医院的学科建设,我们准备打造13个省级的重点学科,包括医科大学的普通外科、血液科、骨科等等。还有市本级医院的十大重点学科,涉及到肿瘤、康复、肾脏病、精神学科等等。还有打造我们县级的龙头学科,使得我们县级人民医院能真正的发挥区域龙头医院的作用。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温州老龄化程度也比较严重。中青年外出务工的比例非常高,养老需求量大,因此我们在养生、养老、养护方面将有一些大举措。

记者

问题三:接下来我市在深化医改,让群众看病更方便等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程锦国

温州的医改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承担了六个国家和省级的医改试点,包括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的先行先试、分级诊疗的试点、信息化的试点以及社会力量办医的试点、医养结合的试点等等。 2018年我们将推动三医联动机制的健全和巩固。现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医疗、医药和医保,三医联动。在这个联动上面要创造一些机制,使这种机制能够固化,我们想努力的去做这方面的探索,形成温州的样板,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包括法人治理结构;按照控总量,腾空间、转结构、保衔接、强监管的原则开展运行机制改革;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的改革;深化医院内部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第三是分级诊疗和医共体。通过医共体打通县级医院、乡镇医院和村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人财物流动,使整个系统能够激活起来。 另外要从数据共享到智慧医疗的过渡,实际上就是实现远程医疗,包括一些医疗会诊决策、图像的传播等等,我们要融入和应用AI,使得信息化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