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卫计系统举办“最美卫计,慧雅女性”主题旗袍秀比赛
时间: 2018-05-02 09:07:1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在这明丽温润的四月天,由市卫计委主办,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会承办的“最美卫计,慧雅女性”主题旗袍秀比赛于4月28日拉开帷幕。本次比赛有一支参演队伍和十二支参赛队伍,每支代表队由10-16名参赛选手组成,采取旗袍走秀表演的形式,借助LED背景、配乐和小道具等,并穿插一些形体表演,充分展现了旗袍这一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和我市卫计系统女性美丽自信、温婉优雅的一面。

这些旗袍队的表演曲目,或是表现江南烟雨、吴越风情,或是女性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甚至还有青花瓷、本草、禅修等元素,可谓是题材广泛、百花齐放。

首先出场的是由市卫计委机关工会委员会带来的《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市卫计委的十名佳丽在古风悠扬的音乐声中款款而来,她们手持羽绒扇,身姿曼妙,眉目含笑,仿佛那一抹传世的青花,恬静地自顾自美丽。虽然她们是一支参演队伍,但其精彩的表演还是激起了观众们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而市人民医院带来的《一代青花秀江南》,虽然主题相近,却也独树一帜,她们统一身着青花瓷图案的旗袍,打着伞温婉缓行,不做声色,不由得让人想起雨中江南,梦里水乡。而和平整形医院带来的《江南雨》也是让人沉醉在江南迷离的烟雨中,踏入青石古巷,让情怀点缀时光。 

由市中心血站带来的《吴侬软语》、温附一的《水墨兰亭》、温附二的《秦淮情》则更多表现的是诗画江南、吴越风情。那一声声吴侬细语,仿佛诉说着姑苏城翠幕烟柳里的似水柔情,荷塘月色里的静谧安详。而《水墨兰亭》里出现了一个男性舞者,让人耳目一新,其长袖舞动,好像王右军挥毫泼墨,而温附一的佳丽们仿佛是其笔下的文字,在舞台上合成那一帖绝世文墨。《秦淮情》更是匠心独运,将独唱和苏州评弹融入旗袍表演,配以幕布投影和琵琶等道具,将秦淮上的繁华和意境演绎得淋漓尽致,又仿佛有着当年独特而又稍带奢靡的沪上民国风情。 

市中医院带来的《国色天香》、市中心医院的《旗袍美人》、市七医的《雅·韵》则倾向于表现东方女性独特的华贵和优雅之美。“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这本是描写牡丹的雍容华贵,但用来形容市中医院旗袍队的表演也不算过分,她们的表演融入舞蹈元素,其丰富的表情和稍带夸张的形体表演,营造了一种情景剧的效果,让观众们连声叫好。市中心医院的旗袍美人们锦袍娇艳,东方曲线玲珑有致,轻盈的脚步让她们更显得婀娜多姿,犹如四月天里阳光下绽放的牡丹。“雅”乃优雅、雅致,“韵”乃风韵、气韵,可以说旗袍是表现东方女性优雅之风韵最好的服饰载体,市七医的表演很好地印证了这个主题。 

而市中西医带来的《本草雅韵》将传统中医文化与旗袍表演结合起来,每一个表演者代表一味中药,并通过组合,分别合成“四物汤”、“四君汤”、“四妙丸”等中药汤剂,而且她们手中团扇里的药草图案均由她们自己手绘而成,因此尤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妙的结构制胜。医管中心、卫投集团联合工会选送的《女儿情》更是以一曲耳熟能详的女儿情引人入胜。市疾控中心的一曲《云水禅心》和市急救中心的《冰菊物语》显得颇有些“绝世而独立”的智慧与孤傲,有一种心境叫禅心,有一种智慧叫感悟,多一份感恩,少一点物欲,或者“大隐隐于市”,或者“采菊东篱下”,无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她们带着智慧的光辉和美丽的自信行走在亮丽的舞台。

最后,市中医院和温附二获得比赛一等奖。其实,名次在于其次,这次旗袍秀活动让很多女性医务人员暂时走出紧张忙碌的临床工作,让很多女性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暂时远离枯燥的数据、指标和任务,让她们在舞台上展现自信、秀出美丽,同时增强了她们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