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国内首例——市中心医院成功为“渐冻人”施行胆囊切除手术
时间: 2018-05-23 10:02: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63岁的“渐冻人”阿伟伯得了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嵌顿。不做手术,肚子痛得受不了;做手术,有可能加重他的病情,甚至术后摘不下呼吸机一直住在ICU。日前,温州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他施行胆囊切除术,术后未出现肌无力加重情况,10天后顺利出院。据了解,“渐冻人”病例罕见,而合并胆囊结石伴胆囊炎的患者,在世界上更是寥寥无几,对此类患者进行胆囊切除术,在国内未见相关报道。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俗称“渐冻人”,是世界五大绝症之一的运动神经元疾病。因脊髓前角细胞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肌肉进行性萎缩和无力,发病率为1:11000。众所周知,刚刚去世的英国科学家霍金生前就是罹患这种疾病。

“渐冻人”阿伟伯,30年前开始出现肌无力及肌萎缩症状,被上海华山医院诊断为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目前只能坐轮椅,生活不能自理。上个月,阿伟伯突然出现了剧烈腹痛,到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一检查,发现得了“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嵌顿”。

入院后经过积极的对症处理,急性胰腺炎明显好转,但是胆囊结石嵌顿急性胆囊炎不能缓解,只有做胆囊穿刺引流或者胆囊切除术才能控制病情。经过和他深入沟通后,患者和家属要求行胆囊切除术。针对他特殊的病情,肝胆胰外科专门成立了以宋洪亮主任医师、俞海波副主任医师、麻忠武主治医师为主的医疗组对他的治疗方案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查阅了相关的文献后发现:脊髓性肌萎缩症病例罕见,而合并胆囊结石伴胆囊炎的患者,在世界上更是寥寥无几,目前国内对于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施行胆囊切除术的病例未见报道,没有经验可循。手术及药物对患者的肌无力的情况是否会进一步加重?是否会导致患者长期需要呼吸机治疗?这使得医疗组对于该患者的治疗方案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在医务科的组织下,启动多学科讨论,经过贺亚东副院长、麻醉科林峥主任、神经内科胡英嗣主任、ICU汪晓波副主任及全科共同探讨,最后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拟在连续硬膜外麻醉复合静脉麻醉下行胆囊切除术。

10:30在手术室朱秀静护士长的统筹安排下,患者进入手术室。主麻林佩君医师发现由于该患者长期的肌萎缩、肌无力,椎间隙不清晰,硬膜外穿刺置管难度较大,但考虑到患者如果进行气管插管全麻,需要使用较多的镇静镇痛药及肌松药等,术后患者肌无力症状加重的风险加大,进而导致需要长期气管插管维持患者呼吸。林峥主任和林佩君医师经讨论权衡利弊后,决定按原计划在连续硬膜外麻醉复合少量静脉麻醉下施行手术,凭借林佩君医师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穿刺置管技术,麻醉操作顺利完成。术中麻醉效果好,患者生命体征稳定。

   11:30宋洪亮主任医疗组施行胆囊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顺利,麻醉药停止,拔除硬膜外置管,患者意识清楚,配合良好,无明显疼痛。术后患者进入普通病房监护,在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术后10天患者顺利出院,未出现肌无力加重情况。

    对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力是衡量一家医院和一个学科综合实力的基本要素,温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作为浙南地区较早的肝胆胰专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市级重点专科,浙江省微创外科临床基地。目前科室人员梯队结构科学合理,技术力量雄厚,在金肖丹主任带领下,努力奋进,承担着多项省部级课题、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科室现有固定床位46张,年手术例数1000多例,开展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胆囊癌根治术”、“腹腔镜保脾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胰腺假性囊肿空肠Rou-en-Y吻合术”、“腹腔镜下左、右半肝切除术”、“腹腔镜胆肠吻合口切开肝门胆管成型术”、“腹腔镜脾切除门奇断流术”、“腹腔镜胃肠道肿瘤手术”等高难度手术,业务水平达到浙南地区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