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责任于心 | 当医生成了病人,他是这样做的……
时间: 2018-05-23 10:03: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当医生成了病人,他还是医生,还得给他人看病。近段时间,在温州市中心医院总会看到一位左手绑着绷带,不停穿梭于门诊、病房、手术室给患者诊治的医生,他就是胸外科副主任黄日胜。

4月23日晚上,由于雨天路滑,黄日胜不慎摔倒导致左侧尺骨严重粉碎性骨折。骨科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残疾,影响他今后的医生生涯。

骨折后他没有立刻进行手术治疗,第二天照常上班,打着石膏绷带在病房查房、门诊看病。按照工作计划,他在4月25日有2台肺癌手术要做,但是单手为患者进行手术是不现实的。他跟患者及家属说明了原因,但他们说只要黄医生在场就放心了。最终,在他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这2台肺癌手术。

4月26日,也就是骨折后的第四天,他把科室里的事情都安排好才去做手术。手术中,骨科医生为他进行了尺侧近端粉碎性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置入了1条钢丝、1块钢板、10枚钢钉。

做了手术应该可以安心休养了,可他并没有。住在骨科病房的这段时间里,还“占用”电脑看病人。他说:“这几个病人都是别人介绍过来的,这是对我的信任,实在不忍推辞。”

定于4月28日举办的2018年第一期“胸部微创手术观摩班”,他也没有因此缺席。术前,他负责和家属谈话;担任会议主持,向学习班成员介绍手术病人的病情。

骨科医生去查房,总是见不到他这个病人。他的主管医生说,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术后不好好休息对恢复会有一定的影响。我想这一点作为医生的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状况。骨折后,他必须要靠止痛药来维持,尽管这样每天夜里还是会被痛醒好多次。从骨折后第一周服用6颗乐松止痛药到最近每天2颗的西乐葆止痛药,他只是在淡淡地说:“好多了!”

4月30日,他在朋友圈写了一段文字来记录这一周,并给自己加油打气。尽管他对伤痛轻描淡写,但从骨科医生的诊断和手术时置入体内的钢板和钢钉数量来看,他骨折的严重程度并没有他所说的那么轻松。看着拆掉绷带后瘀青肿胀的手臂,除了满满的心疼,更多的是对于他的敬佩。

出院仅休息了一天,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说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做。

在黄日胜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份坚持,一份责任,一种高尚的职业情操。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他的行为我们不提倡。在此,让我们对所有的医务人员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请好好对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