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正式开诊
时间: 2018-06-27 14:28:03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6月27日,温州市儿童医院部分儿科资源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入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与市人民医院合署办公,正式挂牌成立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并同时成立温州市妇幼保健专科联盟。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王国敬、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朝阳、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叶世强、温州市卫健委主任程锦国、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尚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舒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陈新忠、温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翚、温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余建敏、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温州市妇幼保健专科联盟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首期开放儿童门诊14个儿童门诊、病床134张

新成立的妇女儿童医院将开放14个儿童门诊,具体包括新生儿科、儿童呼吸内科、儿童神经内科、儿童消化内科、儿童内分泌科、儿童心血管内科、儿童肾内科、儿童外科、儿童感染科、普通儿科、生长发育科、儿童保健科、儿童耳鼻咽喉科、儿童心理科等。届时,看儿科门诊的市民,可直接前往信河院区10号楼2楼儿科门诊及儿童保健中心就诊。

除门诊外,儿童住院也同步开出。一期设立儿科病区3个,开放的病床数为134张,除目前已开设的新生儿科病房外,暂新设立2个病区,分别设置在1号楼2、3层,消化、呼吸、神经、内分泌等方面疾病以及感染患病的儿童可住院治疗。

市区儿童看急诊更方便
检验检查辅助科室同步开设

儿童急诊科设在8号楼1楼,开通4间急诊诊室,1个留观室和1个复苏室,并配备高端小儿呼吸机、中央监护系统等急救设备。今后,市区儿童看急诊也更方便。

各类儿科辅助检查科室也同步启用。开设儿童超声科、儿童检验、儿童输液以及儿童门急诊雾化吸入室。

成立妇幼保健专科联盟 打造浙南闽北儿科中心

2017年市人民医院分娩量达1.4万人次,居温州地区首位。然而,在分娩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医院仅有1个儿科诊室,难以满足需求。今年初,市儿童医院迁入市人民医院,组建妇女儿童医院的项目正式启动。今后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将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目标,不断做大做强妇产科和儿科,打造浙南闽北妇女儿童中心。

此前,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与浙江省妇幼保健院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为了做大做强儿科,妇女儿童医院计划和浙江省儿童保健院开展全面合作,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

当天,由市妇女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所牵头成立的温州市妇幼保健专科联盟也正式成立,十多家温州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医院妇产科、儿科加入。各医疗机构之间以妇幼保健协作为纽带形成专科联盟,根据区域内医疗机构优势专科资源,以温州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联合其他医疗机构妇产科、儿童保健科专科技术力量,开展分级诊疗、专科共建、人才培养、医学研究、技术推广等领域的多种协作,形成区域内特色专科中心,提升妇女、儿童保健与疾病的诊治能力,形成新型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模式。

拥有坚实的妇产科基础

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妇产科部分将利用市人民医院强大的妇产科资源,为更多的女性以及孕产妇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255张床位、7个病区、2个分娩中心,市人民医院产科以专业、安全吸引了大批孕产妇,年分娩量达到了14万多人。产科设有产前检查、产前高危门诊、二胎咨询门诊、特需产科、产科专家门诊、妊娠糖尿病门诊、助产咨询门诊、产前筛查咨询专家门诊、剖宫产后阴道分娩门诊、遗传咨询、产前诊断(筛查)门诊、产后随访门诊、孕产妇营养咨询门诊、孕产妇用药咨询门诊、母婴喂养咨询门诊等特色门诊,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与强大的产科相比,该院妇科也丝毫不逊色。据介绍,妇科拥有医护和技术人员共计100余名,其中主任及副主任医师近20名。妇科是浙江省市共建重点学科、浙南区域妇科专病中心、温州市医疗重点学科、浙江省温州市妇女儿童基层卫生适宜技术优秀示范推广基地。并获得全国及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由妇科推广的卫生适宜技术示范基地获得浙江省优秀奖,并与上海红房子医院及浙江省妇幼保健院建立协作关系,目前已成为浙南地区妇科领域的领头军。妇科共有床位190张,年门诊量达6600余人。

妇女儿童医院开诊后,将形成一个从孕前、孕中、孕后到儿童,覆盖妇幼各期医疗保健需求的全链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