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温州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时间: 2018-06-29 10:58: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看病就医流程如何更便捷,如何少跑腿?这是群众看病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破解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矛盾问题的重要抓手。6月28日,全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今后,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将紧紧围绕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积极实施健康医疗信息化、推进医疗服务流程再造、提升重点环节服务水平,构建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郑朝阳副市长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公立医院院长一同体验了看病就医流程并出席了会议。

郑朝阳副市长指出,医疗卫生服务是与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重要公共服务内容。我们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民生的角度,深刻认识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远意义、重要作用和紧迫要求,更好地推动这项改革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生动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突出抓好“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模式。要优化就医流程。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要打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抓紧打通院内、院外、院前、院中全过程服务环节,使群众就医体验明显提升。要创新医疗救治模式。加大投入,推进各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建设,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要提升医疗服务内涵。进一步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大力推广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医疗质量。

二是着力资源整合,提升供给能力。要把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的突破口,主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窗口前移”。做实县域医共体,总结推广瑞安试点经验,真正把县域医共体建设成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在提升家庭医生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加强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之间的互信互动。做实慢性病患者服务,通过建立慢性病联合门诊和康复病房,探索上级专科医生指导下的联合诊疗模式。实施慢性病连续处方制度,方便群众就近看病配药,减少跑大医院次数。要做实母子健康服务。优化整合妇女、儿童保健和计生服务等资源,实施全方位全周期协同管理和贴心服务。

三是着力服务创新,打造温州亮点。要推广信息平台功能应用,建立温州医学云影像管理平台,使患者、医生在诊间刷市民卡可以跨院调阅病人影像,并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区域检验、影像、心电、病理共享中心全覆盖和检查结果调阅。要引入人工智辅助诊疗全程。通过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医疗最多跑一次”。要实施药品第三方配送。在市区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和市区医保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试点开展第三方配送,试点高血压、糖尿病2种慢性病病种,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开。

郑朝阳市长强调: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各地各单位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以群众的期盼为动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将医疗卫生领域打造成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品牌、新高地,让广大群众成为改革的最先受益者。

据悉,今年医疗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是要推进改善医疗卫生十大服务项目,可以总结为“两少两快,三心三便”:“两少”是指“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两快”是指“急救更快速、转诊更快捷”;“三心”是指“住院更省心、便民服务更贴心、母婴服务更温馨”;“三便”是指“付费更方便、配药更方便、复诊更方便”。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程锦国表示,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坚决当好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的排头兵,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目标,全方位落实改革举措。一是全面提升智慧医疗水平。信息化手段是“最多跑一次” 改革的必备技术支撑,我委将以温州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医养结合信息平台、远程会诊信息平台等为依托,进一步打破系统内各条线信息孤岛和壁垒,积极加强与人力社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在全市三级医院试行“信用支付”、社保卡脱卡支付,在药品供应保障、医疗保险结算等领域推出一批“互联网+ 医疗健康”应用新服务、新业态,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二是着力改造关键服务环节。从群众受益面广、普惠性强的事情做起,各医院要围绕急诊、门诊、住院三大服务流程,人流、物流、信息流三大管理流程,对医院业务流程进行全面再造。三是补齐基层短板。加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创建,推进智能医疗在基层应用,加强慢性病管理,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委医政医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