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中心医院接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现场核查
时间: 2018-07-16 09:11: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6月29日下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刘峰院长、吴延庆教授、李伟教授、林吉怡主任一行4人对温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进行现场核查、评审。

市卫健委吴尚斌副主任、医政处郑云蒸处长,我院黄建平院长、孙军副院长、医务科、胸痛中心及相关科室,温州市急救中心、网络协作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现场评审。

在汇报会上,首先由市卫健委吴尚斌副主任致欢迎辞,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吴主任指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胸痛中心已经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希望借助胸痛中心的建设,构建省市医院、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互衔接的分级诊疗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全面推进 “健康温州”建设。

然后,中国胸痛中心核查组长刘峰院长介绍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目的和现场核查要求。

接着,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王军主任向专家组作了胸痛中心工作的汇报。温州市中心医院自2017年6月29日启动胸痛中心建设以来,积极筹建胸痛中心,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协调各相关科室,优化胸痛患者诊治流程,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心内科与急诊科共同协作,以“多学科联动,多机构协作”,实现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危重症监护三位一体的胸痛诊治区域急救网络,遵循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规范的诊疗通道。先后和温州市急救中心,本地区医院、卫生院包括一家私营医院共5家医院及附近周边的社区医院全部签署了网络医院协议书,第一时间建立了与协作单位的微信群并设立了值班微信号和专属值班号码。完善胸痛急救标识设计,硬件设施建设,多次持续改进工作会议,并组织外出学习取经,邀请台湾、日本专家来院学术交流,确保胸痛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行各层面的专项培训,多次演习,并请专家做现场指导。联合报社电视微信等各多种媒体形式多管齐下,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2017年开展PCI手术551例,其中急诊PCI手术101例,较2016年有大幅度增长。对于急性胸痛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胸痛中心严格执行时钟统一管理制度,首次医疗接触到首份心电图的月平均时间、首份心电图完成至首份心电图确诊的月平均时间均呈逐渐缩短趋势;经救护车入院的STEMI患者,远程传输心电图至胸痛中心的比例为100%;导管室激活时间缩短至10分钟左右。

专家评审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分别与医院领导、胸痛中心人员、120人员、网络协作医院人员等进行了一对一的提问和沟通,对胸痛中心建设相关文件和数据进行了认真检查。

随后,医院启动模拟演练,专家组现场观摩了医院对突发心梗患者救治的全过程,并进行了认真的考核评估,现场评分。同时,对胸痛中心的运作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在汇总反馈中,专家组就检查中发现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与医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对中心筹建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运行近一年来能力的快速提升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