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中西医开展自我防卫术讲座提升医护人员危机应对能力
时间: 2018-07-17 14:49:0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近年来,我国暴力伤医事件频频发生。为提高医务人员对医院突发暴力事件的应对能力,避免暴力行为对医务人员、患者和家属的伤害,保障医疗安全,日前,市中西医邀请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公安大学擒敌技术教官、副教授赵大元,为医护人员以及安保人员开展“医护人员自我防卫术”讲座,通过理论讲解、场景模拟、动作训练等方式,向医护人员传授防身技巧,指导安保人员提升防卫技能。

“首先,你要对靠近你的人做出简单的评估,来者是接近还是带着威胁感逼近,他是来看病的,还是带着怒气要伤害你的……”讲座上,赵大元副教授为医护人员悉心讲解并演示了实用、简易的防卫术,并与医务人员进行一对一互动训练。他表示,医护人员要树立正确的预防心理,对周围的特殊环境有足够的防范意识,提高对侵犯自身安全行为的应急处理能力;要以防身为出发点,在面对侵害行为时,结合特殊情况下的主客体身心等特点,进行自我保护,以巧制胜。随后,赵大元副教授还对安保人员的防卫技能进行点拨,并讲解和示范擒拿格斗术。

专家的精心准备,互动式教学,让参会人员耳目一新,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医护人员自我防卫术”讲座的成功举办,医护人员初步掌握了多种自我防护方法及控制方法,认识到了运用自我防卫术维护自身及患者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对医院提升保卫现场处突能力,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防线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