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卫健委主任程锦国接听12345热线
时间: 2018-07-31 14:36: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市民对医疗服务满不满意?对就医现状又有哪些建议?昨日下午,市卫健委主任程锦国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就医疗服务改善、医药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近日,浙江省多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要求对低收入人口在县(市、区)区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我市实行情况如何?

答:我市将酝酿推出信用支付,打造医院信用联盟,市民在开通信用支付后,就能享受一定的透支额度,在账户里没有余额的情况下,可以先透支支付,然后在约定时间里还款即可。这一功能最快今年10月开通,将首先在省、市级医院率先启动,随后覆盖县级医院。

问:鹿城西部的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的常住人口占鹿城区50%,但没有一家三甲医院,居民看病很不方便。作为医疗主管单位,卫计部门“十三五”规划里对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将采取什么措施?何时改善鹿城区西部的医疗资源?


答:市中医院六虹桥院区、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投用后,我市西南片医疗服务紧缺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今年6月,鹿城区和温医大附一院共建鹿城区人民医院,目前已列入我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位于丰门街道丰叶路的鹿城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建设,即将进行装修。新院建成后将有效弥补城市西北片综合医院的空缺,为当地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市急救中心已在藤桥镇中心卫生院设置120急救站点,今后将继续加强藤桥中心卫生院临床医师和护士院前急救技术水平培训,增加救护车和人员配备,提升西片院前急救效率,缓解藤桥中心卫生院的急诊压力

问:救护车医保结算何时开通?

答:目前院前急救费用是列入基本医保的,可凭120急救人员开具的发票到医保部门报销急救费。今年来,我市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优化服务流程,实现“零”跑腿,市急救中心将尽快开通救护车、医院急诊的急救费用医保结算功能,让市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急救费用实时结算报销。

问:最近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举国震惊,温州市各县(市、区)每年也使用大量的疫苗,疫苗和幼儿的健康息息相关,温州市的疫苗安全吗?

答:对市民的担忧非常理解。经过排查,我市使用的狂犬疫苗都是国家药监批签检验合格的疫苗,国家药监总局通报的问题批次疫苗没有流入我市。目前,我市一类疫苗全部是由省疾控中心统一供应,通过省、市、县(市、区)疾控中心,再由县(市、区)疾控中心配送至预防接种门诊。二类疫苗由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标,各县(市、区)级疾控中心从省平台上采购,由疫苗企业配送至县(市、区)疾控中心后,再配送至预防接种门诊。

问:急重症精神病人送医面临难题,有的医院不敢收,有的医院要强制交押金。如何是好?

答:我市精神专科医院将对符合条件的精神病人开出“绿色通道”,实施免押金收住。

问:市卫健委推出的母子健康手册APP和小豆苗APP的在线预约功能还不够完善。例如母子健康手册APP无法预约挂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豆苗APP预约了绣山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了现场却被告知预约挂号没有成功。希望尽快完善功能,方便市民使用。

答:这两款APP分别是卫计系统妇幼和疾控部门推出的便民APP,可能是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展不一致,导致出现市民所说的问题。感谢您的建议,将尽快督促解决。

程锦国主任说,温州在智慧医疗方面的整体工作在省内还是比较领先的,建成的统一预约挂号平台,累计已预约921万人次。今年还创新推出市级智慧健康“一级平台”建设模式,实现294家公立医疗机构68.7亿条诊疗数据共享,市民可在医院自助设备、手机APP端查询, 平台每月调阅达133万次。全市公立医院还实现了门诊转诊、住院转诊、医技转诊信息服务100%覆盖。推出门诊“专号”转诊模式,专号投放量达317万,解决大医院专家一号难求问题。

综合自温州日报、温州商报、温州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