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首次全面剖析“五色高危管理办法”实施工作
时间: 2018-08-10 11:20:4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卫妇幼发〔2017〕42号)和浙卫办〔2018〕6 号)文件要求,8月3日,市妇幼保健所举办2018年温州市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培训班,并在会上首次针对五色高危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王恩妹及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妇保科科长、高危管理项目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

会上,王恩妹总结了2018年上半年全市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情况,高危孕产妇共上报37759例,同比增长10.47%,需要随访1507例,实际随访1316例,有效随访率87.33%,重度高危报告卡上报914例,全市高危有效管理率100%。随后,王恩妹介绍了全市“五色高危”工作实施情况。市妇幼保健所自2018年年初着手开展全市“五色高危”管理办法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关于如何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轻度、中度、重度”高危管理过渡到2018年的“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五色高危管理进行妊娠风险评估相关讨论,目前已落实妇幼信息平台网络需求方案,完成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网络平台开发建设,并草拟温州市高危管理补充说明。市妇幼保健所将在下半年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规范解读培训,在全市启动五色高危管理,全面把控全市推进五色高危管理的进度及网络录入情况,并不断完善五色管理网络模块设置,实现橙色报告卡及报表数据自动合成内容。年底,我市将初步完成五色高危分级评估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实现网络上报、动态监管,并进行五色高危管理系统验收。

本次培训班的圆满落幕标志着全市五色高危管理办法全面启动,本办法将进一步完善高危管理内容,加强全市高危妊娠管理,把握新的重点和方向,预防并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推进高水平健康温州建设。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