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普法宣传季】温州市中心血站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
时间: 2018-08-09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20周年纪念日,为更好地践行法律法规,铭记法律责任,温州市中心血站邀请了温州市卫计委法制处黄良林处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声面的法制教育课。

  什么是法律意识?是对自己权利义务的正确认识。罗马不是一天就能造成的,而法律意识养成也需要长期的训练,黄处长如是说。法律意识就是对底线意识的具体体现。

  首先,要注重规则意识,规则必须被遵循,被遵循的必须是良法,立法必须回应社会关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社会道德,社会伦理为基础,遵循公平公正,符合社会群体的根本利益的规则必须被遵循。法律是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其次,要明确权利意识,法律保护公民的权利。政府工作人员应该谨慎对待自己的权力,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牢笼里。通过老年人保护法,以及对妇女儿童的保护,使我们明白法律给予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保护,正确认识政府权力与公民权利。

  第三,要加强程序意识,法律的程序性是行政行为应该遵循的秩序。而在采供血系统的日常工作中也离不开程序性的规范,从而恪守无偿献血法。所有操作内容都应符合法律所规定的规则。

  第四,要树立诚信意识,诚信是法律维护的最根本内容。无论是三鹿奶粉或是不合格疫苗,都将信任危机一次次推至高潮,失信在不断的上演。远离“塔西佗”陷阱,民众的信任是根本保障。

  通过这场普法讲座,血站员工对法律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遵守无偿献血法,恪守岗位职责,共创法制蓝天。血液工作者将负时代之重任,秉承实干精神,开创属于无偿献血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