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中医院名医馆新馆开馆 上海曙光医院“石氏伤科”在该院挂牌成立工作室
时间: 2018-09-10 09:42: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9月9日上午,市中医院名医馆新馆开馆暨传承拜师仪式在六虹桥院区举行。名医馆新馆开馆,标志着市中医院名医馆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后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程锦国,“石氏伤科”传人、上海曙光医院骨伤科主任詹红生,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杨乡雪,市中医院院长王庆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黄爱林、副院长缪心军共同主持仪式。

程锦国主任、王庆来院长分别致辞。程锦国主任对市中医院名医馆新馆开馆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名医馆对发展我市中医药事业有着积极影响,传承拜师对发挥和继承中医药特色优势具有重要意义,程锦国主任还对市中医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王庆来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市中医院名医馆的功能定位、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与上海曙光医院骨伤科的合作情况,还对参加拜师仪式的名师和学生们分别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名医馆新馆是市中医院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医院医疗水平和地区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接下来,新馆将搭建起医院,本市乃至省内及全国各级名医临床实践和学术交流平台,馆内将设立名医工作室、学术传承工作室等,主要承担包括汇聚名医智慧及学术思想,共同研讨商榷疑难病症诊治;收集整理名老中医诊疗经验,传承发展历代名医学术流派;开展中医药学术研究、交流和师承工作等任务。同时,新馆还展出了许多温州市中医药博物馆的文化精髓和展品,介绍、展示和宣传中医药历史和文化;另外新馆内还布置有专业的中医养生理念和方法、练功图谱及中医药相关知识。名医馆新馆将成为市中医院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开馆仪式后,上海曙光医院骨伤科与市中医院骨伤科签署合作协议,在市中医院挂牌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石氏伤科流派传承工作室(温州)二级工作站和詹红生上海市名中医学术经验研究(温州)工作室。市中医院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依托上海曙光医院骨伤科的资源优势,通过专家坐诊、查房、带教等形式,学习先进的临床技术、科研方法、人才培养措施等,进一步提升本院乃至本地区骨伤学科的技术水平。

名师带徒,是传承名中医学术思想经验和专长的有效途径,是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重要形式,也是市中医院传承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在传承拜师仪式上,包括詹红生教授、浙江省名中医王正医师、比利时中医药学会会长林国明教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程锦国主任和市中医院名医名家共22位名师和他们的弟子结成师徒关系,学生们以茶代酒,以礼代拜,向各位名师敬茶、鞠躬,递上拜师贴和鲜花,用传统中医拜师仪式行拜师礼。结成师徒关系后,市中医院年轻一代中医药传承人在将名师的带领下,尊师重道,遵循师训,精研医术,刻苦钻研,传承好,发扬好中医,造福温州百姓。

(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