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七医: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经费高达978万元
时间: 2018-09-17 08:58:3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出炉,所有的项目评选均尘埃落定。由天津医科大学于春水教授牵头,我院参与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项目《精神分裂症早期个体化诊疗生物学标记体系研究》位列其中,项目资助经费高达978万元。据悉,这是截至目前我院参与学科项目中资助经费最高的一项。

精神分裂症(SZ)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受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产生。由于慢性期SZ患者治疗效果不佳,人们把研究重点转向SZ早期诊疗研究。该项目在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临床研究队列基础上,采用动物模型与人群研究相结合的研究策略,开发能够快速、早期、客观、综合诊疗的技术体系”,围绕SZ个体化诊疗,整合分子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影像和电生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将基于大数据筛选和验证SZ诊疗相关的多维度生物学标记物,利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模式识别技术,建立SZ个体化鉴别诊断、生物学亚型诊断及疗效预测模型,通过预测模型的验证体系,最终创建一套稳定有效的SZ生物学标记物体系及诊疗预测方法,指导临床个体化诊疗。

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国家、省及市卫计系统号召,重视科研开展,促使科研发展势头突飞猛进,据统计,目前已成功申报浙江省基础公益项目1项,浙江省医药卫生课题1项,温州市科技局重大科技项目1项,温州市科技课题54项,发表SCI文章近30篇。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申报使我院在科研发展得到质的提升,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科研投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来源: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