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技能竞赛】2018年温州市首届“瓯越工匠”杯采供血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 2018-09-27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9月26日,2018年温州市首届“瓯越工匠”杯采供血职业技能大赛在温州市中心血站瓯江口院区举行。全市各地采供血系统的55名选手参加血液采集,体检征询,血液检验,成分制备四大项目比赛。

  此次大赛由市卫生计生委、市人社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温州市中心血站承办。市卫生计生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斌,市人力社保局副书记、副局长董旭辉,省血液中心纪委书记周华平,市总工会经济和劳动保护部部长梁文,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人事处处长黄翰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郑云蒸,市人力社保局职建处副处长张剑晓,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工委副主任周峰,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黄国永出席比赛现场。此次职业技能竞赛分血液采集,体检征询,血液检验,成分制备四大类进行。评委由省血液中心抽调的行内专家组成,根据不同比赛内容,从“个人仪表、操作前准备、操作过程、操作后处置、整体印象”等多方面对选手表现进行评定。在“血液采集”项目时,比赛选手分别进行抽签,并按照抽取的序号要求进行对应献血者血液采集,针对某一献血者进行充分的献血前准备、操作及献血后人文关怀,既考验参赛者既定任务的分解也是对所抽角色进行发挥。评委根据采血完成的情况及现场表现进行打分。“体检征询”环节,参赛者根据抽签顺序,对应的献血者进行体检征询,通过设置不同的情境背景针对性地进行体检征询。“血液检验”则是参赛者根据所抽取的顺序,按照要求进行血液检验。无论是血液采集,还是成分制备,都是对选手心理素质、专业水平、职场实践等全方面能力的考验。选手们在在比赛过程中,用灵活的交流技巧和扎实的专业技术展现了职业技能技术,赢得评委一致好评。

  据悉,此次比赛综合分第一名的选手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授予“瓯越工匠”称号;获得前三名的选手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市总工会授予“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年龄在35周岁以下者,由团市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前三名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对参加竞赛的前六名选手授予温州市卫生计生委颁发的“温州市输血医学技能竞赛优胜奖”荣誉称号。技能竞赛是广大职工“磨技术、展本领”的重要方式,是所有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实战演练,更是推动采供血业务人才选拔和培养的一次综合检阅。

  本届大赛进一步注重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切实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突出普惠性,扩大专业覆盖面,公开大赛题库,加快大赛资源转化,让更多选手参与和受益。通过本次业务技能比赛,必能发掘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匠模范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强一流意识,坚持干字当头,奋力走在前列,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热潮见行动、显担当,持续推进我市采供血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为推进健康温州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