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团队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时间: 2019-01-10 09:30:2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团队的项目《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李校堃团队凭借在“生长因子”领域研究的突出贡献,之前作为参与单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生长因子”是一种蛋白多肽,能够加速创面愈合,促进神经损伤修复,调控器官或组织再生,未来或能用于抗衰老治疗。李校堃带领的科研团队为了揭开“生长因子”神秘面纱,历经30年探索与实践,重点围绕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临床转化和制剂开发,聚焦共性技术难题进行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在过程工艺优化、新型蛋白制剂开发、长效修饰工艺建立、适应症范围拓展、新机制和新功能发现等方面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形成了以临床重大需求为基础、校企医紧密整合的新药开发及临床转化模式,为我国重组蛋白药物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实践依据和理论支撑。

李校堃团队开发生长因子一类新药3项,植入型III类医疗器械1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培植年销售过亿品种4个,累计销售突破百亿。获得临床批件9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5项。在Nature等杂志发表高水平SCI论文96篇,被Nature等期刊正面他引1946次。

随着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加,糖尿病导致的足部溃疡和眼表溃疡及干眼患者人数增多。近十年,李校堃团队针对临床创伤治疗遇到的新问题,以转化医学和整合医学思路对生长因子创新药物开发体系进行系统提升,从理论角度挖掘新机制、新靶点;从应用层面丰富制剂类型和适应症范围,极大提升了生长因子创新药物的适用群体和患者依从性,使越来越多慢性溃疡导致的截肢、致盲病人得到医治。

“生长因子系列产品在全国5500家医院应用,临床用药人次6800万,正在救治数千万病人。”李校堃介绍说,从10年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到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通过我们积极推进新药临床应用,显著提高了我国在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形成了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研究及推广新理论,确立了我国生长因子类药物产业化的国际地位。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