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新一批浙江省国医名师和省级名中医名单公布 温州6名医生上榜
时间: 2019-01-10 09:31: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日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社保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公布第二批浙江省国医名师和第七批浙江省名中医名单,我市6名中医榜上有名。

其中,温州市中医院马大正被评选为国医名师,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陈志伟、谢作钢,温州市中医院胡万华,瑞安市中医院郑润杰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蒋松鹤等5名医生获评省级名中医。记者梳理发现,名中医涵盖的专科分别有妇科、心脑血管科、皮肤科、男科、骨伤科和康复科。

国医名师马大正,扎根中医妇科领域36年,将“马氏妇科”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同时也是温州市级非遗项目。市中医院评价他是“一个人引领整个科室,一个科室引领整家医院”。经酝酿35年,写作8年,马大正撰写的《中医妇产科辞典》于2016年出版,填补国内空白。他还在国内首次提出“医读文化”概念,通过一年时间搜集史料、实物,在温州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瓯越名医特色馆二楼开设“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馆”,备受各方关注。

在省名中医里,温州市首位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胡万华,致力于中西医结合脑病的临床和科研,他独创的“中风1号”“活血2号”等10余个特色经验方负有盛名。从事临床工作35年的陈志伟,擅长中医药治疗皮肤病,通过短短五年带领科室获市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到获批成立温州市皮肤整形医院,在湿疮、特应性皮炎方面的特色诊治技术与方法省内领先。

2017年,浙江启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十百千”人才工程(杏林工程),计划10年增加100名省级名中医,再在省级名中医队伍中遴选50名杏林工程杰出人才(浙江省国医名师)。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医药人才培养,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我市省级国医名师1人(温州中医院马大正,2018年当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6人、省级名中医17人、省级基层名中医17人、市级名中医43人。

(委中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