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中心医院参与的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前瞻性研究得到国际上高度评价
时间: 2019-01-04 08:59: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牵头,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蒋贤高副院长团队共同参与的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基于吡嗪酰胺药敏结果的耐多药结核病治疗方案的研究”(课题编号:2013ZX10003008-003-001)交出满意答卷:所提出的基于分子药敏的耐多药结核精准治疗的新策略在国际上首次得到前瞻性论证。该论文目前已被欧洲呼吸病协会(ERS)旗舰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IF=12.242、中科院1区)接收,蒋贤高院长为共同第一作者。

本研究显示,通过吡嗪酰胺分子药敏检测对76名耐多药结核病人的治疗方案进行优化,将分子药敏显示吡嗪酰胺敏感的患者的治疗疗程在不新增药物的情况下疗程缩短至12个月。结果显示,12个月短程方案无复发成功率达到82.4%,极大地减轻了耐多药结核病病人的经济负担,提高病人依从性。如进一步排除氟喹诺酮类和(或)二线注射类耐药患者,12个月短程方案可将治疗成功率提高至86.2%。

本次研究是国际上首个通过分子药敏指导耐多药结核病人治疗的前瞻性研究(国际注册研究号:NCT02120638),也是中国第一个得到国际认可的短程化疗方案。国际著名的呼吸病杂志 ERJ杂志(IF=12.242) 主编及审稿人评价该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未来的新治疗提供了新思路,“The paper is even more interesting as a result as it captures and discusses several new threads”。

这项研究成果的发表对短程治疗方案的后续研究和推广、个性化诊疗等方面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快速分子药敏检测在临床迅速推广,将来无疑会有更优的中国耐多药结核短程治疗方案问世,以精准治疗为导向的耐多药结核新方案定能减轻病人治疗不良反应和经济负担、减少药物毒副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病人治疗的依从性及疾病治疗成功率,最终实现耐多药结核病的全面防控。

参与项目并取得成绩,离不开团队人员共同努力与付出,该文章20位作者中,市中心医院有3位医师在其中;同时,也离不开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与重视学科实验室建设密不可分。

(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