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性处于较高水平
时间: 2019-01-07 16:09:3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医院营收越多,得分越低;政府投入越多,指标越高……1月4日,市委编办联合市卫健委发布《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年度发展报告(2018)》,根据科学测算,2017年我市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为105.9,较上一年提升了5.9%,这意味着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性处于较高水平。

为减轻患者看病负担,促进医院重视科教研、人才发展、信息化流程改造,回归公益性,我市率全国之先对公立医院进行公益指数分析。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指标体系由社会效益指数、经济效益指数、医疗服务指数、服务流程指数、发展基础指数等5项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构成,其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是医院公益性的最直接体现。

“经济效益指数,并不是说医院盈利越多,得分就越高。”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市级公立医院经济效益指数得分为5.93,得分率较上年度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医院管理费用比例得分为满分,说明全市市级各公立医院在经营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成效显著;此外,药占比得分率比去年提高2.9个百分点,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改革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政府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得分率增幅明显,较2016年提高7.1个百分点,但得分率仍低于50%,这表明政府对全市市级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含基建)有所加大但依然不足,是全市市级公立医院进一步提升公益性水平的主要制约因素。

根据测算,2017年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得分为92.35,公益指数为105.9,较上年度提升5.9个百分点。从具体维度分析,医疗服务指数、服务流程指数表现抢眼,患者满意度处于较高水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我市公立医院开展品牌学科建设、科教研一体化发展以及“智慧医院”流程改造、急救反应能力和急救能力提高、“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等密切相关。

报告建议,我市公立医院要在医院管理体制、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方面改革继续发力,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看病负担;此外,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稳定性、服务流程的规范性、经营管理的合规性;加大对优秀医疗人才培养、引进,构建具有温州特点的多层次医疗服务市场,回归公益性。

据悉,今年我市继续深化落实事业单位公益指标相关探索,并将在文化、教育、科技等系统开展公益指数评判,以后逐步扩展到所有事业单位,助推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温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