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时间: 2019-10-12 16:36:2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10月11日,我市召开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标志着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在温州市正式启动。

市卫健委主任陈宏鸣、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周世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朱国晓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经开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温医大附属第一、二医院,市属五家医院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县(市、区)试点医院机构相关人员及相关民营医院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上,周世平处长对我市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温州要充分利用医疗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满足社会需求,扎实做好安宁疗护试点,探索安宁疗护“温州模式”,努力走在全国试点工作的前列。陈宏鸣主任就全面启动我市安宁疗护国家试点工作强调六点意见:一要明确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安宁疗护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安宁疗护队伍;初步构建梯度有序、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打造形成一批安宁疗护服务示范点;形成安宁疗护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服务形式和供给主体多元、价值理念普遍认同接受的新局面,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二要建设服务体系。突出规划,全面布局,构建以市级安宁疗护中心为引领、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为支撑、医养结合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为主体、居家上门服务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三要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安宁疗护工作机制,协调好发改、财政、医保、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四要探索制度保障。出台服务人员资质、患者收治标准、药物配备监管等一系列标准规范,确保安宁疗护服务质量。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市级安宁疗护专家库,加强与省内外专业机构和专家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六要强化责任担当。卫健部门要履行牵头职责,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合力推进试点工作,强化督查考核和宣传引导,全面普及安宁疗护知识和理念。

培训会特邀郑州市第九医院副院长李玲、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玉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老年科主任杜晓红来温授课。整个培训内容涉及《安宁疗护专科建设与管理实践分享》、《社区安宁疗护实践》、《我的生命谁做主》解读,三位专家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述,并分享了实践工作中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学员对安宁疗护的认知。此次培训有助于提高安宁疗护基本理念,提升安宁病房各项基本技能,培养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安宁疗护专业人才。

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7年8月启动了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今年我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为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温州市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分步骤、分阶段,系统谋划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路径,瞄准“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目标定位,通过试点先行、案例推广、督促指导等实践经验的积累,积极探索开展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推进整体工作。

(委老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