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七医同心共济心理援助队关注悲痛后的心理重建
时间: 2019-08-12 10:14:2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洪水逐渐退去,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和关爱,却还在不断的延续。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同心共济”心理救援队自8月10日晚6时集结到位、前往永嘉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目前3支队伍分成四组共计22名心理救援队员、2名司机参与工作。一组到山早村受灾点,为灾民开展心理评估工作;二组留在永嘉县人民医院,与临床医生联合对救治病人进行查房,按照一病人一方案,包括病人家属,开展心理辅导;三组到永嘉殡仪馆,对在遇难者家属进行陪伴与干预;四组在救援队伍驻地开展帮扶以接力驻守永嘉,进行一场“看不见”的“救灾”。

经过疏导、支持,给予干预后受灾人群情绪趋向平稳。同时,随着救援工作的进行,奋战在一线的武警官兵由于长时间奋战、精神高度紧张,个别战士经历过分震撼、血腥的救援场景,可能会产生情绪低落、自责、焦虑、恐惧、“闪回”、失眠等状况,特别是第一次经历一线救援的年轻官兵们,这是一场挑战。为避免现场救援场景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更好地面对以后的部队工作,武警温州支队主动联系并邀请心理救援队前往开展心理评估、疏导和干预,做团体辅导和个案评估。

结束工作前,心理救援队的队员们结过讨论,决定明天先对永嘉县人民医院的伤员和家属查房评估,而后进山早村入户评估。同时,安排队员到殡仪馆陪伴遇难者家属,关注重点干预的对象,做好安抚,处理好“丧失”的情绪。

(市第七人民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