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卫健系统全力做好台风灾后救灾防病工作
时间: 2019-08-12 16:22: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8月10日凌晨,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台州温岭后,对我市北部山区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永嘉、乐清受灾严重。8月11日上午,温州市卫健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省、市委和省卫健委有关抗台救灾会议精神,并全面部署卫生健康系统台风灾后防病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卫健委制定了卫生防疫工作方案,要求领导靠前指挥、靠前服务,动员全系统深入灾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保障灾区群众饮用水安全,持续做好避灾点医疗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动员群众做好灾后防病工作。

一是全力开展灾区消杀。严格按照“灾后洪涝积水退到哪里、消杀工作落实到哪里”的要求,截至8月12日9时,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出动小分队73支368人,累计投放漂白粉10823公斤、漂白晶片2640公斤、泡腾片313公斤、含氯消毒液1.3公斤、杀虫剂14公斤,开展外环境消杀和饮用水消毒,消杀319万平方米。另外,受省卫健委派遣的湖州、衢州、丽水等6支40人消杀专业队伍于11日晚到达永嘉、乐清支援消杀工作。

二是加强集中供水饮用水检测。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出动39支536人,对391家供水机构、医疗场所和公共场所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抽检样品69样,合格率达98.50%。

三是全面开展疫情监测分析。根据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数据分析,目前受灾地区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疟疾等虫媒传染病疫情总体稳定。

四是大力加强灾后健康教育。全市累计发放卫生防疫宣传资料77100份,在电视、报纸、电台广播、微博、微信、各类媒体宣传3500多次,指导群众开展灾后卫生防疫。

截至8月12日9时,市卫健委共成立9组卫生防疫督导组共53人,分别由委班子成员带队,赴乐清、永嘉、洞头等地开展灾后卫生防疫指导工作。在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要求卫生防疫工作者继续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做好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饮用水监测等工作,及时救治伤病员和转诊重症伤病员,加强传染性疾病监测、防控工作和防疫宣传,特别要把灾区卫生防疫放在首位,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要严格按照部署,服从指挥安排,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冷静、科学、尽职尽责开展工作,以精致、细致、优质的服务为灾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坚决打赢救灾防疫这场硬仗。

(委宣传处、委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