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台风天里,我市医务人员逆风而行
时间: 2019-08-13 14:40: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台风天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医务人员,他们顶风冒雨,不惧危险,只为那份坚守!

8月10日凌晨,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台风强降雨影响发生堰塞湖决堤事件。根据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8月10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随时准备接收伤员,各医院紧急集合医院急诊、ICU、创伤外科、普外科、骨科、神经外科、心理救援等医疗专家和护理精英救治团队,赶赴永嘉支援伤员救治和心理救援等工作。

义无反顾,受命前往灾区支援

为保障伤员的生命安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救治联合专家组,专家组在伤员救治现场一一查看伤员病情,对每例病例进行详细梳理,开展多学科病例讨论,形成统一诊治意见,制定诊疗方案。

8月10日晚上,市中心医院安排急诊科专家邱贤克在永嘉县人民医院指导伤员救治工作,市中心医院驻永嘉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徐迈宇留守,积极做好协调工作,继续参与伤员救治工作。10日夜里,市中心医院徐迈宇和邱贤克两位医生一夜未眠,密切观察住院伤者的病情变化,同时做好一切应急救援工作。 

8月11日上午,永嘉县人民医院成立临时创伤康复病区,为灾区伤者提供统一治疗、统一管理以及心理干预,并组建专家小组,专人负责伤员治疗、护理及康复。温州医科大学附一院、市中心医院医疗专家兵分两路,一组负责在永嘉县人民医院为伤员进行多学科查房、会诊;一组则跟随永嘉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到灾区救援。

8月12日上午8时许,在永嘉县人民医院创伤康复病区,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汪晓波和驻永嘉县人民执行院长徐迈宇对每一位伤员进行认真细致询问和查体,掌握病情演变和心理变化。

此外,为保障救援人员安全,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轮流交替,每天有医师在受灾现场。一批批的医疗救援队携带药品和救援物资从出发,在距离山早村3公里的地方下车,徒步深入受灾区,山早村村民文化礼堂为医务人员安排一个房间作为医疗站兼值班室,连续几晚,医务人员打地铺和衣而睡,随时准备起身救援。

温情陪伴,接过生命接力棒

暴雨、山洪、路阻,足月待产的孕妇因台风被困在山村里,永嘉云岭乡的潘丹一家人紧急求助,村干部和救援人员接力8小时,将产妇送到了救护车上。

8月10日中午12点许,该名产妇被送到温州市中心医院。接诊医生林医师为她检查后发现胎膜早破10个多小时,宫口开至1.5公分,伴有规律的宫缩。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产妇送至VIP待产。14时,宫口开至2.5公分,林医师随即联系麻醉医师准备无痛分娩。“产妇虽然有点紧张,但还是很配合,生产过程比较顺利。生产时包括医生、护士、助产士在内的6个人都在床旁为她加油鼓劲!”夜班医师毛郁蕾说。在宫口开全后,毛医师为她做内诊检查时,发现胎儿头先露比较高,枕后位,予以手转抬头。23时23分,产妇顺利生下一位男宝宝。

“这真的是个奇迹,等孩子长大了一定要讲给他听。”躺在病床上的产妇龚萌萌感慨地说。“当时以为自己快死了,看到救援人员和后来的救护车才看到了生的希望。”市中心医院产科在接过生命接力的最后一棒时,意味着两条生命都交到了他们手里。产科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及时救治,用精湛的技术确保母子平安;并用他们独有的温情与爱心守护着产妇,直至新生命的降临。


当灾难来临时,我市医务人员逆风而行,为群众生命安全撑起保护伞,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委宣传处、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