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超额完成“皓齿”工程!已完成儿童免费窝沟封闭7.6万例
时间: 2019-09-11 09:16: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今年,我市提出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即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定期视力监测、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等措施,共同呵护儿童青少年的眼睛和牙齿。

“皓齿”工程目前进展如何?儿童什么时候可以做窝沟封闭?昨日,据“皓齿”工程的主要负责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完成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76000多例,完成率达109.08%,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据介绍,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90%左右的龋发生在窝沟部位。“六龄齿”也就是6岁左右孩子,其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所以保护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很重要,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

“明眸皓齿”工程被列为温州市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十大项目之首。这项工作的目标之一是市儿童青少年患龋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至1个百分点。到2030年,实现全市12岁儿童患龋率下降至25%以下。今年,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对接相关国家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反复优化,最终将龋齿检查结果由11种规范为5种,形成了独有的口腔检查的温州标准,保证普查方案的科学、简便、管用。

据了解,目前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进展顺利。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完成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76000多例,完成率达109.08%,无一不良反应。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