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是否可以打新冠疫苗?老百姓出门还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吗?市卫生健康委最新答复来了!
时间: 2020-11-17 11:35:44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11月16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做客由温州人民广播电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联合举办的大型融媒体视频互动直播节目,现场接听热线,回应百姓诉求。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有18名市民打进热线电话,收集网络问题7个。

1.目前我市是否可以打新冠疫苗,以及哪些医院可以打?

根据相关防疫文件规定,确定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将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目前,温州市已优先在重点人群中开展第一批紧急接种。在推进重点保障对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同时,将根据疫苗上市及供应情况,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一般对象预约接种工作。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定点的医疗机构,均可进行新冠疫苗的预约接种。

2.市场上在售的国外进口的冷链食品安全吗?

前不久青岛进口冷链海鲜外包装上分离到活病毒,结合北京新发地和大连等地疫情溯源的情况,基本可以锁定进口冷链海鲜外包装是输入疫情的又一源头。近日国务院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根据进口冷链食品的物流特点,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以前,分别针对口岸查验、交通运输、装箱入库、批发零售等关键环节,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我市已出台关于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制度,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走私冷冻食品等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以确保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3.现在老百姓出门还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吗?

戴口罩是最简单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按照《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要求,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公众还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审慎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只有每个人自觉、自律地做好防护,科学戴口罩,勤洗双手,保持社交距离,使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的健康行为,才能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4.归国华侨子女回温入学如何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目前温州相对安全,建议归国华侨子女在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后,继续做好7天的居家健康关注管理。完成14+7天管理期后,入学儿童和及其监护人(归国陪同人员)入学前应完成核酸检测和胸部影像学等健康体检项目,以排除新冠感染可能。确保安全后才能入学。

5.境外回国人员回温还需要隔离吗?

境外回国人员从第一入境口岸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后回温,仍存在无症状感染或发病风险,做了核酸检测后,还需继续做好7天的社区健康关注管理。温州目前还是比较安全的,每个城市的安全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委宣传处、生活看温州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