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急救中心志愿者“摆摊”亮绝招 热心服务引市民点赞
时间: 2020-11-27 15:44:02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近日,在灯火璀璨的白鹿洲公园,有一个新颖别致的摊位前围满了人,原来这是由温州市急救中心同心援志愿服务队组织摆设的急救服务摊位。11月23至25日,中心志愿者们走进白鹿洲公园,举办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利用公园夜市人流量大的有利时机,向大众普及急救知识。

 

两个模拟人,两张薄垫子,一张宣传摆桌……这个特殊“卖艺”摊位一经摆出,便吸引了许多民众顿足观摩,大家对心肺复苏充满好奇。两位急救医生现场将模拟人放置地上,手把手教授市民操作,耐心指导心肺复苏的动作和要领。演示完毕后,围观的市民们在志愿者的鼓励下跃跃欲试,有几位市民完整地完成一通按压过后,早已满头大汗,不禁感慨: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心脏按压,也有着“大学问”。

市急救中心主任甘桦也在现场指导急救操作,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急救案例,告诉市民当发现意外伤害或急病倒地者的人,如果能够掌握应急急救基本常识和技能,在120急救人员到达前开始进行急救,可以很大程度提升急救成功率,挽救患者的生命。

 

志愿者们现场分发了秋冬疫情个人防护用品、口罩和急救包 ,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夜幕越来越深,宣传品也已分发完毕。可是路过的市民热情不减,大家久久不愿离去,围拢在摊位周围,或询问、或学习……纷纷表示:“用这个方法来教大家急救知识,让我们休闲娱乐的同时,还学到了救命技巧,非常好。”“辛苦你们了,这个‘地摊’卖的是能救命的干货!非常感谢你们!”几位市民实地操作了心肺复苏术后,向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学习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日后也许能帮助家人和朋友在危难时刻渡过难关。

 

此次活动,中心志愿者们“现身说法”,以“摆摊”的形式将急救知识讲座搬进公园,以轻松活泼的现场氛围和简单有效、科学专业的医学知识科普,使群众在空闲之余,更快、更有效地学习到急救措施,深受市民欢迎和点赞。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中心将继续拓展科普渠道,开展多形式、广覆盖、便民惠民的科普活动,创新急救知识社会化普及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帮助市民掌握生命救护的技巧,让遗憾尽可能地少一些,让幸福安康常驻每一个家庭。

(温州市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