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卫健系统全力开展驻企健康指导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3-10 16:54:06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温州市卫健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大局,第一时间组建驻企健康指导员队伍,下发《关于建立驻企健康指导员制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编制《温州市企业复工新冠肺炎防护技术手册》,全市卫健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出台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驻企健康指导员制度,切实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卫健系统职能作用。截至3月4日,全市共派出健康指导员5920人,全市开展健康指导服务48873人次,指导服务企业14864家。

强化组织领导,逐级下沉驻企力量

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全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驻企服务员机制的通知》、市政府《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建立驻企健康指导员制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温州市卫健委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建立了驻企健康指导员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落实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到人。各县(市、区)均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抽调精干力量,制订工作计划,明确驻点分工,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集结系统力量,实现驻企服务全覆盖

全市建立三级驻企健康指导员制度,抽调市、县、乡三级医疗卫生单位、医共体成员单位、基层医疗机构及卫生行政机关等业务骨干,组建全市5920人的驻企健康指导员队伍。根据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分片区、分类别等形式,实现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园区、小微企业健康指导员服务全覆盖。同时,县(市、区)做好地方资源整合,与当地其他驻企服务工作统筹安排,协同做好企业健康指导服务。

坚持精准高效,牢筑驻企安全屏障

驻企健康指导员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发挥卫生健康部门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深入企业,坚持“流程体验”,确保服务到位。重点开展“五看五查”,“五看”:看出入管控,看办公场所,看生产场所,看生活场所,看防疫物资;“五查”:查员工信息,查防疫措施,查主体责任,查应急预案,查宣传教育。充分了解掌握企业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状况、复产复工准备工作、全员健康监测制度、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卫生管理、人员聚集和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23条重点服务内容,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和物资储备、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监测和日常监管等方面内容,从专业角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关口前移。同时,建立“四个一天”机制,形势一天一研判、信息一天一汇总、工作一天一报告、问题一天一反馈。对每天报告的问题,各地第一时间会商,拿出解决措施,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集中协调解决企业口罩缺、防控不规范等实际问题,实现点穴式、精准化防控,推进企业有序、安全、可控复工复产,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和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不给企业添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委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