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首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杭州
时间: 2020-03-23 09:32:08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春暖花开日,英雄回家时。昨天(3月22日)下午2时许,驰援武汉58天的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和重症护理志愿队共210人,乘专机回到杭州。其中有21名温州医护人员(包括第二批援鄂温州医疗队队员易同燕),他们将在安吉隔离休整后回温。

援汉58天治愈252人

“感谢浙江医疗队冒死前行!想了半天,没有比‘冒死’两个字,更能体现大家支援湖北的情怀,以及我们的战友情、同胞情。你们连生命都可以交给湖北武汉,没有什么可以留下的了。”3月22日上午,在武汉市为浙江医疗队举行的欢送仪式上,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彭鹏说。

欢送仪式安排在了武汉市第四中学。武汉本地的医护人员来了,警察、消防救援队员,还有当地的政府领导也来了,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他们是一起拼过命的战友。

1月25日(大年初一),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41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星夜兼程奔赴武汉支援前线。温州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也在其中,由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陈身贤担任领队。

这支援鄂医疗队在武汉连续战“疫”50多天,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累计管理床位111张,收治患者293人,其中重症156人,危重症65人,治愈出院252人。这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且出院人数最多的队伍,荣获了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武汉市民赶来送行

在欢送仪式上,一些被浙江医疗队精心救治痊愈的患者赶来送行,他们有很多感恩的话要说,并且还要和脱下防护服的浙江医疗队合个影。

“你们冒着感染的风险,来到武汉,把病人当亲人,无私奉献,医德高尚。你们大爱无疆,远离故乡亲人,爱的真谛在你们身上闪亮。我是一个75岁的老人,家中有4人染上了新冠肺炎,本人心烦气躁,稍有不如意就抱怨,但医生和护士们仍笑脸相迎,耐心治疗……你们是最好的医生和护士,我将永远记住这段难忘的日子。”这是武汉市民贺老伯写给浙江医疗队的《感谢信》。

除了来送行的武汉市民外,浙江医疗队的队员们也有很多话要说,内心也有很多的不舍。

“想起这些日子,大家都很不容易,记得2月14日那天夜晚,武汉在下暴雪,他们在病区里抢救一名危重症患者,那情景终生难忘……这些日子里,武汉人民的坚强和淳朴,也深深地刻在了我们心里。”温州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ICU护士长胡珍珍说。

在现场,赶来送行的武汉市民、武汉的医护人员和浙江医疗队队员互道郑重;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送来了“浙风挡雨、感谢有你”的剪纸画……

欢送仪式结束后,医疗队员坐上大巴前往机场,一路上警车开道护送。

“酒店旁的物业、居民代表、小学老师特意来酒店送行,酒店旁的居民在窗台上高呼感谢……我们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热泪盈眶。”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护士长郑秀云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临别感言”。

希望来年相聚看樱花

有24年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郑秀云,担任了浙江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郑秀云告诉记者,不少武汉市民得知浙江医疗队要回家了,纷纷赶来道谢。一位居民代表说:“你们是英雄,是战士,国家有难,无论何时都能挺身而出!谢谢你们!我想告诉我的孩子,要学习做你们这样的英雄!”这些居民还送来周黑鸭等土特产。

医疗队员入住的酒店给每位队员送上了一支定制钢笔,还附上了小卡片——“浙”风挡雨,感恩逆行;“鑫”中有你,毕生铭记。

郑秀云说:“医疗队入住的酒店很用心,我们在武汉住的最后一晚,还吃到了热腾腾的热干面和心心念念的小龙虾。”

“我此时心情无比复杂,既有回家的喜悦,又有对武汉的牵挂和不舍。这58个日日夜夜,我们坚守在一线,与同事们一起做好各类重症急诊病人的处置,一直处于忙碌而紧张的状态,这就是我们每位队员最真实的写照……”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莺说,他们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病人生的希望,她说:“这58天,值!”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朱莺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温州市首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患者确诊后,情绪普遍低落,有的甚至崩溃。为鼓舞患者的信心,朱莺和战友们主动和患者握手、拥抱。

朱莺说,看着自己悉心诊治照料的重症患者,一个个摘下吸氧管转危为安,让她倍感自豪,之前的艰难困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说,希望来年,他们这些援鄂的医护工作者,能相聚武汉大学,观赏樱花烂漫盛开。

截至昨天,已有35名驰援武汉的温州医护人员凯旋,目前,还有两名温州的心理医生——温州康宁医院的唐伟和刘志宏(支援武汉蔡甸方舱医院)留守在武汉。

(温州晚报、委医政医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