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举办新增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单位培训班
时间: 2020-03-26 09:26:08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做好出生缺陷项目工作的通知》(浙卫发〔2020〕2号)文件要求,2020年我市辖区助产机构全面推进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温州市妇幼保健所于3月24日举办了全市新增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单位相关人员培训班。因处于疫情期间,会议于钉钉群内以视频直播形式开展,参会人员共计200余人。

先天性心脏病发现率连续五年排在出生缺陷首位,排在新生儿主要死因前三位。我市于去年5月积极推广省民生实事出生缺陷防治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在全市范围内确认19家筛查机构、16家诊断机构和2家治疗机构,全年共计行双指标筛查35753例,新生儿超声诊断9578例,最终确诊503例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

会议为新开展先心筛查/诊断单位对项目推广、筛查流程、信息化平台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对我市开展先心筛查项目以来的经验进行总结交流,同时提出了工作目标。

今年,先心筛查将纳入新生儿疾病筛查常规项目,父母双方一方为本地户籍的新生儿出生后将可以享受免费遗传代谢病、听力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最高累计可享受153元的费用减免。我市将继续加强完善先心筛查项目的推广,进一步推进先心患儿规范化诊疗,使防治出生缺陷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市妇幼保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