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实施修订版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时间: 2020-05-29 14:31:51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日前,我市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疾病应急救助对象认定和基金支付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进一步细化救助对象范畴,医疗机构每季末可登录平台提交基金支付申请。

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是2015年温州为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而推出的一项托底线、救急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对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无力支持医疗费用的急重危伤病患者的医疗紧急救治费用进行补助。

《通知》规定,对于身份不明的患者,医疗机构先初步核实患者身份;无法确认的,医疗机构应向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核查。新规对于无力支付患者人群的认定也进一步细化,如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特困供养对象;120或110转送的流浪乞讨人员等。

对于经查明有能力支付医疗费用,但通过隐瞒身份、编造虚假材料等手段恶意骗取疾病应急救助资金的,医疗机构应及时追回资金并退回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同时上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抄送征信机构纳入不良信息名单。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出台后,将使医疗救治更有保障,有效缓解医院的后顾之忧。

(委医政医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