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人民医院启动消化道早癌筛查建设基地项目
时间: 2020-05-29 14:32:35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日前,市人民医院举行消化道早癌筛查建设基地启动会,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今后,普通市民可以通过填写筛查表、做必要的相关检查来初步对胃癌、结直肠癌、肝癌进行筛查和风险评估,高危人群可以做进一步检查,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在温州,消化道肿瘤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前10,死亡率排前5。受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的影响,不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正慢慢侵害年轻人,消化道肿瘤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家,每年新发胃癌、食管癌、结肠癌超过100万例。”温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郑恩典表示,消化道肿瘤虽然凶险,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得到早期治疗,将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

据了解,2019年2月,温州启动首批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此次开展的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包括了对胃癌、结直肠癌、肝癌的早期筛查,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相应检查的形式,对普通患者作初步诊断,高危人群做胃镜、肠镜、腹部超声等进一步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人民医院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放大内镜用于消化道早癌筛查,能够更加清晰、仔细地观察消化道的微小结构和隐藏病变,帮助医生准确、迅速地发现病灶,成功地提升了医院对于早期消化道癌症的诊疗能力。

消化道早癌筛查建设基地项目启动后,温州市人民医院将设立消化道早癌门诊、专门内镜精查,针对高危人群开展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筛查,对筛查出的癌前病变、早期癌患者及时开展规范、有效的治疗。同时,将通过联合基层医院、举办消化道肿瘤讲座、开设网络科普直播课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早期消化道癌内镜、病理诊断及内镜下微创治疗等相关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早诊早治技术能力。  

(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