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防蚊行动进行时
时间: 2020-06-15 10:09:43 浏览次数: 来源:健康促进与评价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 浙江健康教育馆

       时至6月,炎炎夏日已初见端倪,蚊子们经过一整个冬天的休整和一个春天的蓄积已做好准备蠢蠢欲动。别怕!我们可以采取综合防制战略,从多个方面分头“包剿”。

—  环境防制  —

       第一招,“端掉老巢”。要想根源上解决蚊虫问题,还要从蚊子的老巢谈起。蚊子幼虫,也称为孑孓,习水生生活。雌蚊将卵产在水里后,卵会孵出幼虫、经过7到10天的幼虫期羽化成成蚊,这个过程全部在水中完成。因此,清除家中积水、定期更换水培植物中的水就是居家终极灭蚊法。


640.webp (1).jpg


具体我们可以这样做:

       1.翻盆倒罐,清理自己家中盆盆罐罐中的积水,适当改变积水浇花的习惯,若真的要积水浇花则应将缸、罐密封加盖。

       2.清理家中及院里各种闲置容器,避免积水。闲置容器种类很多,可能是你还没来得及扔的泡沫盒、一次性饭盒,也可能是不准备要的啤酒瓶、花瓶等。

       3.种植水生植物的花瓶应每隔5-7天换水1次,清洗植物根茎和水瓶内部,避免有蚊幼或蚊卵留存。若花瓶十分巨大难以经常换水,则可以放养食蚊鱼、金鱼等。


—  物理防制  —

       第二招,“加强防御”。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纱窗、纱门、蚊帐、蒲扇和电蚊拍等,防止蚊虫偷偷溜进我们的家,或者干脆赶跑/拍死蚊子。


—  个人防护  —

       第三招,“外挂辅助”。生活中我们可以身着浅色长袖长裤来避免蚊虫叮咬,但是炎炎夏日穿长衣和长裤总觉得闷得慌,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选择蚊虫驱避剂。


640 (1).gif


       目前为止,市面上常见的蚊虫驱避剂的主要有效成分有:避蚊胺(DEET), 派卡瑞丁(Picaridin), 驱蚊酯(IR3535),柠檬桉以及羟哌酯。小伙伴们购买的时候可以关注这些有效成分,选择通过农业部管理部门评审,经过质量以及药效和安全性审查,取得“三证”(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的产品,依照产品说明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