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2020年世界急救日主题活动暨少儿急救创意绘画比赛颁奖仪式举行
时间: 2020-09-15 17:05:06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9月12日,2020年世界急救日主题活动暨少儿急救创意绘画比赛颁奖仪式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现场进行了急救知识的科普,开启了创意绘画画展的序幕。

据了解,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今年9月12日是第21个世界急救日。为提高社会对急救培训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孩子们从小学习急救知识。在今年7月到8月份期间,温州市急救中心和温州晚报等联合发起公益活动“童眼看急救,绘生命之光”少儿急救创意绘画大赛。

在温州市卫健委、温州市教育局指导下,在线上报名期间,市急救中心特别组织9场暑期少儿急救体验活动,向孩子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孩子们提供灵感。据统计共有260余名小朋友参与急救知识的学习和体验。从7月23日至8月15日,组委会共收集到了近300幅绘画作品。由专家评委评选后,共有100副作品入选,其中有43副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获奖作品中包含了应对心搏骤停、溺水、中暑、烧烫伤等突发情况的急救措施,为救护车让行等急救理念,以及表现急救人员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精神的内容,构图独特、色彩鲜艳,有效地激发了少儿学习急救知识的兴趣,值得肯定和推广。”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尚斌介绍。评出的100幅画从9月1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10日,在市工人文化宫二楼公益展出。

在现场,市急救中心“同心援”志愿服务队的急救人员给市民演示科普了心肺复苏、AED操作、异物梗阻等急救知识。

据了解,从市急救中心获取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市区院前心肺复苏成功5例,成功率仅为1.61%,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存在不小的差距,导致这一差距的原因,首先是公众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低。“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心肺复苏普及率仅为1%左右,大部分人要么只是通过媒体有所耳闻,知之甚少;要么不知道哪里有提供专业系统的培训。”市急救中心主任甘桦说,“这也是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和初衷。”

甘桦呼吁:在患者突发心搏骤停的4-6分钟内,身边的目击者如能及时采取正确的心肺复苏术,对于抢救生命至关重要。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全社会认识,普及科学的心肺复苏理论及技术,尤其是让急救知识从孩子抓起,小手牵大手,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项技能,在紧急时刻能伸出援手,拯救更多生命。

(市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