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中西医成立临方工作室 一人一方配制临方中药制剂
时间: 2020-09-15 17:07:11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日前,36岁的陈先生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拿到了茶包剂的中药,他只要把药包放进水里,像泡茶一样,便可以服药了。原来,陈先生患有慢性咽炎,因为平时有抽烟的习惯,这病便反反复复发作,每次严重时,他都会跑医院开几副中药吃,可煎药特别麻烦,让他有点烦感吃药。这次,陈先生拿到的药不用煎,用水一泡就行,他直呼太方便了。

而这都得益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于9月10日成立的临方工作室。所谓临方制剂,就是根据中医师对某一个病人辩证论治后开具的中药处方的要求,由中药师将药物临时加工成不同的剂型。临方制剂可根据患者病情、药物性质、用药部位及季节的不同进行配制,其最特点就是辨证施治,随症加减,一人一方。

市中西医中药房负责人黄维洁介绍,目前,临方制剂主要包括膏剂型、茶包剂,还可以制成各种香囊、药枕、热奄包等,在功效方面主要分成三大类:保健类、外用以及男性治疗。如外科的金黄膏,用于疮疡和保守治疗阑尾周围脓肿、盲肠炎;肾内科的风湿膏、清凉膏,用于治疗风寒湿痹、热痹;男科的多种穴位贴及软膏,用于治疗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男科疾病;皮肤科的痤疮液,治疗痤疮。

临方制剂处方都由医院名中医们根据长期的临床经验和患者反馈总结得来。这些中医药特色浓重的临方制剂使用携带方便,而且价格低廉,除了治疗疾病,还有不少可作为日常保健使用。

为继承发扬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市中西医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成立临方工作室,进一步提高医院中药制剂临方配制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队伍专业水平及科研能力,以研制更多效好价廉的中药临方产品,满足温州市民对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新需求。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