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丨不要任其发展,“老糊涂”需要你的重视!
时间: 2020-09-27 09:22:37 浏览次数: 来源:健康促进与评价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科技日报、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4000万。而相比庞大的患病人群,公众认知程度低、患者就诊率低、缺少创新且有效的治疗手段、家庭及社会照护成本高等,是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的现状。

       近日,以“积极防治,从容面对”为主题的阿尔茨海默病科学管理研讨会现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发起倡议:全社会应建立从预防、筛查、治疗到照护的阿尔茨海默病全病程管理体系,提前干预、持续投入。

 

e333f9017166400481a4684d624258df.png

 

重视干预、筛查,科学认知是关键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早发现、早干预至关重要。国家卫健委办公厅9月11日公布的《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指出,要开展患者评估筛查和预防干预服务,并提出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即包括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居首,除了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趋势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家庭成员没能正确认知该疾病,而仅仅认为是“老糊涂”,任其发展,造成患者和家庭的重大负担。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个全程管理,首要的就是理解疾病,及时诊断。”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华丽表示,“现在痴呆的早识别率非常低,而记忆门诊在这个领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科学的诊断,制定科学的个体化的治疗方案。”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行为障碍、生活能力下降等。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彭丹涛介绍,当下,公众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误区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公众缺乏“疾病”的基本认知,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公众误认为该疾病“不可逆”,缺乏有效的预防、治疗等手段,被动选择“任疾病自然发展”。“但事实上,该病是可以及时被发现、干预,以及在医生指导下,获得科学地治疗、照护的。”彭丹涛说,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一旦病人被筛查确诊,通过纠正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例如酗酒、抽烟,增加脑力、体力锻炼等,可以有效延缓病情发展。

       因此,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倡议,国家应重视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性科普与教育。在老龄化社会下,形成“早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科学认知。

 科学照护,持续性社会投入必不可少

       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均每年花费高达13万元,导致的社会经济负担总额超过万亿。预计到2030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经济负担将达到17万亿元。

       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老年人的照护,范利指出,照护阿尔茨海默病老人是一项重大责任,家庭成员个人无法承担,因此,建议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尤其要重视延缓轻度和中度患者发展为重度,切实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相应的照护成本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俊同样提出:“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视和投入,不仅仅是医院或者某一个家庭的问题,从国家政策,到财政、民政、社会机构等各方面都应该积极参与各尽其职,主动应对这个老龄化中国面临的复杂社会问题。”他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干预——从优生优育,青少年时期接受全面的教育,到成年时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中老年阶段维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在晚年拥有较为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社交网络,都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王华丽强调,应鼓励全国各地构建信息平台,并实现信息平台之间的共享。通过信息共享,疾病的作用机制、医生的诊断治疗、病人的照护等,都可以进行交流、改进,同时,更加鼓励各地推出特色的工作机制,在平台中共享、共同进步。

       另外,徐俊呼吁,在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治疗方面,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和完善本土原始创新药物研发体系,而不是一味地引进国外,这也需要制度层面的不断改进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