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市出台《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意见》
时间: 2020-09-08 16:34:27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温州市政府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10月1日正式施行。为我市精准发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描绘了蓝本。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工作不仅关系百姓家庭幸福,更是社会人口素质提升的基石,意义十分重大。规划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是政府服务之责,今年省、市两级政府都将婴幼儿照护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省级层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文件,此次我市《实施方案》出台,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关键目标和重要内容进行明确部署,为推动我市婴幼儿照护工作科学发展做了有力保障。

立足实际,《实施意见》分阶段设定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0家、婴幼儿托位1250个以上;到2025年,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婴幼儿入托率明显提高,鼓励幼儿园开设托班,从业人员持证率达80%以上;到203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体系、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基本满足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对标任务,《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以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落实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推进机制和综合监管制度,加快建好婴幼儿家庭照护支持与监测评价、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要素支撑、婴幼儿照护服务多元供给、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队伍立体培养及行业综合监督管理“五大体系”,实现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幼有所育”上交出满意答卷。今年截止到目前,我市已新增建设44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完成度88%。

(委基妇处、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