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卫健系统这些抗疫英雄获全国表彰
时间: 2020-09-09 10:09:45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温州有4位个人、1个单位分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此外,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和来自南非的辛成乐作为我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参加表彰大会。


先进个人

蔡玉伟

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三科主治医师

蔡玉伟,男,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位。2010年7月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进入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要负责临床传染病的救治工作,担任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临床3支部宣传委员、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队长。

从1月17日温州发现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治疗任务落在了温州传染病定点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感染科一线防治经验的医生,蔡玉伟勇担疫情防控责任,成为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

在隔离病房,患者举目无亲,更因为空间的封闭而更加焦躁,甚至郁郁寡欢。在这里医生除了治病更要治心,充当患者家属的角色,在病床前安慰开导病人。每天查房结束,蔡玉伟都特地留下陪患者说说话,拉拉家常,及时给他们安慰和鼓励。作为一名曾经感染过肺结核的感染科医生,蔡玉伟十分懂得病人的心理,与病人感同身受。

就在第一轮“战斗”结束后,身为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队长的他,又主动提出再战一回。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经手管理的病人有72人,占全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半数以上,其中一个晚上就收治了13人。

在医学观察期间,蔡玉伟仍心系本次疫情,将自己的疫情防控一线奖励全数捐给了温州市慈善总会,他说希望这笔钱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余向华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余向华,1978年2月出生,200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温州市551人才,浙江省医坛新秀。

余向华曾荣获浙江省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温州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党员干部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08年,他作为温州市第一批抗震救灾防疫队员赴四川参与灾后防病,所在集体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余向华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2003年亲身经历了“非典”战役,2008年参加汶川大地震灾后防病,2009的“甲流”防控,2013年的H7N9禽流感防控,2019年登革热疫情的处置以及霍乱、寨卡病毒病和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处置,现场都留下了他奔忙的身影,是温州市防疫战线名副其实的老兵。早在2019年12月武汉出现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的不明原因肺炎后,他就意识到病例的传染性问题并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在1月初做好应对准备。

随着武汉回温人员的增多,1月17日温州市报告全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他就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到医院进行深入流行病学调查,获取第一手的病例接触信息,排查传染来源,追踪密切接触人群,处置首例疫情,撰写完首例病例流调报告已是凌晨,而这只是“战疫”的开始。

在随后1个多月温州市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过程中,他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每天的疫情数据截至晚上12点,他和疫情分析研判团队的同志们要连夜编制,对流调中获取的个人信息、活动轨迹和发病时间等要反复核实,温州最多报告的1天有58例,写完通报已经是凌晨3点,当天上午准时在健康温州和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每日发布的疫情通报回应了公众对全市疫情的关注,也凝聚了全民战疫的共识。

作为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他每天不停地穿梭在急需的地方,既要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参加专家会商、参与机场检疫、亲自上阵流调采样,又要接受各种咨询。不管是对病例流调还是在机场检疫,他始终冲在第一线,面对的都是高危人群。参加机场检疫,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人入境或通过转机到温,全程健康监测和问询下来头晕目眩,但他依然高质量完成流调和检疫任务,掌握了病例第一手信息,有助于后续分析研判疫情态势。他和他的团队不知疲劳和辛苦,连续100天无休,先后完成3000多次流调任务,追踪密切接触者15000多人。


先进集体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新冠肺炎救治团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温州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第一时间抽调全院相关专科精干专家和行政后勤保障人员组成新冠肺炎救治团队。救治团队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

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成立抗冠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汇聚抗疫强大合力,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共有1420多人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其中920多名抗冠医疗队员在一线攻坚克难,日夜拼搏。救治团队承担温州地区所有危重症和80%以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通过施行救治方案“组合拳”,成功撤除浙江省第二例ECMO,危重症救治成功率>99%。

对救治过程中遇到的可借鉴可推广的病例,救治团队及时总结,形成多篇专家共识(观点),供全市、全省范围医疗同行借鉴参阅。共申报相关科研项目5项,已发表相关论文21篇。刊发疫情防控相关原创科普文章63篇,以专业视角分析疫情,解除群众恐慌情绪,受各级媒体关注,最高单篇阅读量超20万人次。

救治团队及时总结防控工作经验,积极开展跨国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团队专家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的7个成员国的医疗团队进行连线,对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经验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为各成员国家抗疫工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实战方案;向印尼、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专家以线上授课和讨论的方式,分享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总结的“温州经验”和“一医方案”;医院还应邀组织8家中外医院共同参与线上直播大会并担任大会主席,与国内一线医学专家共同讨论交流并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将抗疫经验向美国等国外医院进行分享;作为亚太医学物理联盟教育培训委员会主席单位,组织编写了《亚太医学物理联盟COVID-19期间放疗指南》,经亚太医学物理联盟执行委员会审议后推送到联盟各成员组织;医院援非医疗队员也积极参与所在支援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被授予“青年突击队”标兵称号。


来源:温州发布、温州晚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