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荣获“首届中国医院最佳绩效实践优秀奖”
时间: 2021-01-07 13:26:25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日前,首届中国医院绩效大会在海口举行。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从188家医院、464个参赛实践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中国医院最佳绩效实践优秀奖”。

中国医院绩效大会以国考分项指标最佳管理实践的选拔为核心,对应国考指标,从卓越的医疗服务、高水平的医疗质量、高效的运营管理、健全的业务构成、学科人才与科研转化、全人关怀的文化建设六大维度,面向全国医院开展首届业内标杆案例的遴选和评比。经过层层评选,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绩效管理实践中表现突出,获得此奖。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卫生健康“1+5”总体改革思路和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战略,以健康温州建设为统领,在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强内涵、提质量、补短板、上水平”,不断增强自身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实现医院综合服务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牢医院发展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卫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打造“1+1+6”党建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明责、履责、考责的闭环式责任管理模式,逐步强化并完善规划和权责清晰的现代治理,确保医院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以学科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一三五学科发展计划”。狠抓手术学科、重点学科、关键学科建设,人、财、物、制度、宣传全力保障。经过一系列建设,新增省级重点学科4个,目前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2个,省、市重点学科(专科)16个,市级品牌学科1个以及一批专科平台和诊疗中心。

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深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拥有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浙江省名中医2人,温州市名中医3人、温州市名医1人;培养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省医坛新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老中医药专科学术经验继承人、新世纪5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等人才17名;遴选青年英才42名;引进柔性人才43位。

以医疗服务为抓手,不断增强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在床位数不变的情况下,2019年与2016年相比,年门急诊人数增加3.24%,年出院病人数增加3.28%,年手术量增加63%。疑难病例权重(RW)持续提升, RW≥2的收治病例占比达3.57%, CMI为0.8241。2019年与2016年相比,医疗收入增加26.86%;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卫生材料降幅14.54%;万元医疗收入能耗支出降幅13.70%。

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医院发展新优势新路径。整合院内发展稳健的特色专科,增挂“温州市皮肤整形医院”院牌,打造具有明显特色优势、技术力量雄厚的浙南地区皮肤整形医院。成立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打造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诊疗中心,填补省内空白。

以创新管理机制为支撑,不断提升医院运行效能。推进检验试剂集采等采购模式改革,节约近800万元/年。落实云影像,年节约成本近200万元。实行保洁招标模式改革,以单位面积和使用床位数来计量实际的保洁、运送的工作量,每年净省成本80余万元。

近三年医院所获荣誉: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浙江省平安医院,浙江省首批省级绿色医院,浙江省无烟医院,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温州市文明单位、温州市卫生应急规范化医院、温州市节能示范单位、温州市红十字奉献服务奖先进集体、温州市“墨香单位”,连续三年获省级治安安全单位,全省治安保卫重点单位G20杭州峰会、温州市“平安单位”安全防范评估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反恐四联三防工作突出单位、全市在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中突出贡献集体等。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