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李敏状:“警色”所至,献血为民
时间: 2021-11-29 16:23:2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警察,上要护民生之安危,下可调民事之纠纷。他们肩负着守护国家安宁的使命,而李敏状,就是一名人民警察。他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还以无偿献血的方式,默默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李敏状记得,那是在2000年7月,新闻上赫然出现的“季节性缺血,临床供血不足”吸引了他的眼球,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没有犹豫,他决定要去献血,而这一献,就是整整21年。

他说“用自己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也是在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员理所应当要做的事情。”

2000年那会儿,大家对无偿献血的了解并不深入,对无偿献血也有许多误解,“献血有害论”一度甚嚣尘上。看到李敏状去献血,身边的人都骂他“傻”,劝他放弃。为了不让家人和朋友担心,他便只好偷偷去献血。

李敏状始终牢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从未想过要放弃献血,对警察而言,救人是他们的职责,对李敏状来说,坚持献血就是救人的一种方式。

谈起献血的初心,李敏状只有幽默的一句话“那时候年轻啊!”年轻就是要奉献,年轻人就是要有社会担当,年轻就是要展现出热血的青年风采。李敏状用幽默的话语,诠释了一片博爱之心。默默献血,是李敏状这位人民警察对世界最温柔的保护。对于他21年的献血经历,李敏状表示,献血已经融合为生活的一部分,并不会特别去在意。“只是有一次因为体检不合格,需要暂缓献血,从那之后,我就开始更加注意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不熬夜,烟酒更是再也不碰,也开始去跑马拉松。”

从2000年—2021年,他累计献血57次,超17000毫升,先后获得温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金奖等荣誉称号。

李敏状在无偿献血路上砥砺前行,对于获得的荣誉,也表现得很淡然。他说,“献血比我多的同志大有人在,他们的奉献精神很触动我,我还要向他们学习。献血已经成了我人生的一部分,所以对这些荣誉也不是很在意。”在献血之余,他还主动宣传无偿献血,以自己为例,向大家证明献血不会影响健康。现在,李敏状的许多同事也在他的带动下,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

“希望大家不要害怕献血,如果可以就尽量参加献血,献血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李敏状如是说道。

一入警营使命怀,生死福祸置身外。李敏状这位人民警察,以钢铸魂,铁肩担义,用一身热血,护佑着盛世华夏。15年党龄,21年献血经历,超17000毫升鲜血,是他交给党和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