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陈方铭:退伍不褪色,“熊猫大侠”彰显英雄本色
时间: 2021-11-09 16:00: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陈方铭是退伍军人,还是一名献血者,因为有点“特殊”的血型,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熊猫大侠”。秉承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和身为“熊猫大侠”的使命感,他总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说:“只要有血液供应的需要,我可以随叫随到!”

陈方铭的故事要从2004年说起。那时陈方铭刚刚退伍,他走上了献血车,却意外发现自己是非常罕见的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他知道“熊猫血”十分珍稀,便由此产生了坚持献血的念头。“因为自己是退伍军人,身体比较好,所以去献血也没有什么顾虑,就是担心自己的血液会派不上用场。”

十七年来,陈方铭参与献血25次,总量达7400毫升。除了每年一次固定捐献全血,其他时间献血几乎都是因为血站的呼唤。“每次血站打电话给我,说有人急需用血,问我方不方便过去献血,我几乎都是当天协调好工作,就立刻过去献血了。就想着希望能帮助别人一点,反正献点血对自己也不会有什么伤害。”

对陈方铭而言,帮助别人是刻在骨子里的使命,献血救人是义无反顾的行为。当他在朋友圈里看到急需“熊猫血”救命的求助消息时,他便主动联系,即使受助对象是在上海,离他有着几百公里的路程,他也表示自己可以立刻赶过去。直到最后患者在当地医院和群众的帮助下,有了充足的血液,转危为安了,陈方铭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

对于他经常献血的行为,他的家人和朋友也十分支持他。陈方铭说:“爱人不会反对我去献血,她知道我是退伍军人,有自己的坚持和要求,每次她都是嘱咐我献完血要多休息一会再开车回来,等我到家也会给我炖一些补品,感觉还是很幸福的。”

为了能够献血,陈方铭还特意保持自律的生活状态。自从他知道自己是“熊猫血”以后,就戒掉了喝酒的习惯,尽量维持清淡的饮食,早睡早起。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供血需要,所以他时刻准备着,对他来说,也许献血救人也是一个战场,只要生命召唤,他就可以立即奔赴“战场”,为挽救生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说:“只要身体还行,我就希望能够一直帮助别人。现在这个社会是需要互相帮助的,我能够帮助别人就尽量去帮助别人,如果自己的血液能够让病人恢复健康,让他依旧能有一个完整的家,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珍稀的“熊猫血”并没有成为陈方铭的软肋,恰恰相反,他把自己的血液当作自身最强的盾牌,一次又一次为有需要的人抵挡病魔的侵袭。无论身处何方,陈方铭都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热血红”,已经成为浸染在他生命中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