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温州全国首创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无感智办”
时间: 2021-12-01 10:00:2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为乘势深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数字化改革,温州市中心血站创新融合财政电子票据和用血减免业务,正式上线“温州市用血直免”系统,在全国首创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无感式直免”场景,成功搭建“浙里办”平台“用血直免”申办通道,实现用血服务全程无纸、系统智办、随报随享,在用血服务“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实现了再提速再升级,让无偿献血者和家属更便捷、更高效地共享数字改革红利,形成可供全国参照的“温州模板”和“温州经验”。

打通隔断,激活数据“零跑”才贴地

自1998年无偿献血工作开始至今,温州约有90万名无偿献血者,根据献血法规定,献血者本人及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免交或者减交部分费用,但群众对献血优待政策认识不足,办理手续不清,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落地落实。早在2019年,我市已建立了“用血医疗机构现场直办为主,支付宝线上申办和血站现场办理为辅”的多途径用血减免服务举措,利用信息化手段较大程度上改变了早期“多头跑、多次跑、多材料”的尴尬局面,将办事窗口前移至用血医院和支付宝等,将办事材料缩减至血费发票等关键纸质,献血者可以“只进一扇门”、“只在一个窗口”办理业务,但实际操作中离用血服务“不用跑”、“零次跑”仍有差距。

一是针对减免申办人员,必须先至医院“发票自助机”打印纸质用血发票,再通过直办窗口和线上应用递交申请,非献血者本人用血还需额外填写《亲属关系承诺书》,受制于窗口服务时间和工作效率,退付资金到账时间有时较长。

二是针对医院和血站受理窗口,无论是线上还是现场,所有材料都需人工复核和信息录入,人为差错无法完全规避。群众满意度也易受服务态度、业务效率等人为因素影响。特别是随着电子票据在医疗机构的应用普及,电子发票可重复打印,存在重复报销的漏洞隐患。

数字代跑,提质增效“减负”很贴心

“温州市用血直免”系统作为浙江省财政厅电子票据在温州市首个应用试点,由市中心血站和财政局“跨界”协同搭建,温州市人民医院为首家“无感直免”试点医疗机构。搭载全新研发的减免系统,能自动激活、归集和校对献血者基本身份信息、献血信息、用血信息等数据资源要素,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识别”,达成政策兑现实现“床边直办”,材料准备都由“系统代劳”,减免费用全部“线上兑付”。

一是“无感式”服务,减免“免审即享”。在已实施“无感式直免”的市人民医院,满足用血减免条件的病患,在病房护理站一开展出院结算,系统自动收集住院事实,自动获取电子票据,自动匹配减免信息,短短几十秒内即可收到费用减免到账短信,用血减免费用原路返还预缴渠道账户,全程零跑动、零操作、零等候,“免审即享”无感操作。

二是浙里办“云窗”,减免“随报随批”。在非“无感式直免”医疗机构就医,献血者可通过“浙里办-用血直免”平台申办,平台上自动汇集献血信息、家属信息、医疗电子票据信息等。仅需填写收款银行账号,由合作银行线上支付。业务随报随批,随批随退,“一键搞定”直接享受。

三是无纸化“智办”,减免“提速升级”。联通“浙里办票”数据能去纸质“用血发票”,借助“浙里办”实名制则能去纸质“亲属承诺”,彻底达到申报材料“无纸化”。献血者可通过“用血直免”应用新增授权的家属信息,亲属关系由公安户籍、出生证明、民政婚姻三方数据官方认证。“家属库”中的人员不仅能在“浙里办”平台上直接提交申请,在构架无感式直免场景的医疗机构,还可直接享受到无感式直免带来的便捷。

受理窗口也无须再进行人工收集、录入、核准、打款,持续解放用血医院和基层血站的人力投入和资金代付压力,建立“数据代人跑”的一站式服务,也真正跨入用血减免“秒办”时代。

接下来,温州市中心血站将秉承“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理念初心,持续构建更加完善的用血服务智能立体感知体系,建立高覆盖率的献血者家属“信息库”,尽快实现“用血直免”应用全领域的全覆盖,献血者本人应办尽办,献血者家属应享尽享,最大限度为群众办实事,为公立医疗机构减负担,为基层采供血机构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