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夏邦武:保家卫邦,以“武”之热血点燃生命之光
时间: 2021-12-24 10:01:2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你能坚持最久的习惯是什么?读书?看报?还是晨跑?退伍军人夏邦武有个特别的“习惯”——定期去献血。十几年来,他从未中断过献血,对于血站的医护而言,他已然是一位“老朋友”。

“第一次献血是在部队,退伍之后在福建工作的时候也献过一次,现在定居温州,就一直在这里献,献着,就成为习惯了。”夏邦武说。十几年前,无偿献血知识还未普及,很多人对无偿献血均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献血很伤身体,献血是补不回来的,献血会影响生育……”这些谣言充斥在大众生活之中,当时,家人、朋友对夏邦武的献血行为也十分不理解,但夏邦武始终坚持去献血,他用自己的献血经历证明了“无偿献血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献血之路漫漫,夏邦武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18个春秋。对无偿献血的态度,他也一直改变,说道:“早期的时候血站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想不想献成分血,当时其实还不懂什么是成分血,后来慢慢了解了之后,就一直献成分血。以前总是血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去献血,现在我自己都会联系血站,问缺不缺血,如果需要我就调班去献血,如果不需要,我就按照自己的时间去献血。”

在夏邦武心中,他曾是军人,即使现在已经退伍,但“为人民服务”的心也不曾改变,而肩上守护家国的责任更是从未放下。在部队时他参与抗洪抢险,退伍后,他也依然在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除了定期去献血,他还经常去敬老院照顾老人,在疫情期间更是逆行而上,帮助运送物资……

在采访中夏邦武说得最多的便是:“我只是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社会去做我能够做的事情。献血,我会坚持献到退休的那一天。”他说的云淡风轻,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能够献血,夏邦武一直保持着极度自律的生活习惯,每天都会在11点休息,从不暴饮暴食,定期锻炼,做俯卧撑、跑步……

对于这些,夏邦武表示:“其实也不是很刻意去做,就是因为要经常献血,所以脑海中就会不自觉地有这个意识,督促自己保持好的生活习惯。”

截至目前,他已成功献血200次,献血量近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甚至打算捐献遗体。对他来说,每一份荣誉都是一路走来的经历记录,是一份未来可以怀念的记忆。

“中国正在蓬勃发展,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多奉献一点,互相守护,彼此帮助,让更多的人能展望美好未来。”夏邦武由衷地诉说他的家国情怀和内心所愿。 

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有牵绊却依然奋不顾身;真正的强大,不是身着铠甲,而是心怀善念且坚定向前。扬戈入行伍,便以生命护卫祖国;退伍归故里,便用热血守护人民。夏邦武,怀揣着最朴素的情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质,将自己发光的“热血梦”镶嵌在无偿献血的寰宇里。